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工会信息
南通各级工会四大举措切实打造农民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5-07-28

近年来,南通各级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注重以人为本,通过外造环境、内强素质,突出做好了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最广泛地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动员起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南通“两个率先”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开展“三大”专项行动,为农民工入会列“清单”。深入贯彻落实全总提出的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要求,在全市范围内调查摸底,并对各级工会开出了农民工入会“清单”,以发展农民工入会为重点,推进村、工业园区等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工会建设,不断提高工会组建率和农民工入会率。目前,南通市农民工工会会员达117万人。一是建会宣传专项行动。开展依法组建工会宣传月行动,切实加强对《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依法建会、支持建会、加入工会的浓厚氛围。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全市非公企业党工组织“五联五化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组织覆盖,简化农民工入会、转会手续,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吸纳到工会中来,同时要求各级商务、工商、税务和人社等部门加大助推力度,督促建会工作。二是重点领域建会专项行动。邀请市农办、农委、人社、工商联等部门召开全市农民工集中入会工作座谈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入会工作的意见》。突出抓好25人以上正常经营企业建会,把非公企业作为组建重点领域;突出抓好开发区(园区)工会组建质量提升,把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作为重点区域,对符合条件的各类开发区二级园区、乡镇工业集中区、村(社区)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突出抓好“两新”组织建会,把混合所有制经济、新型农业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新社会组织,尤其是现代农业企业、劳务外包企业等作为工会组建重要增长点。三是重点群体会员发展专项行动。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作为重点人群,着力推进建筑、造船、新型农业产业、宾馆餐饮等行业农民工入会,不断规范会籍管理,努力提高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的组织化程度。

二、推进“三大”维护工程,给农民工权益上“保单”。全市各级工会坚持依法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通过开展“三大”维护工程,为农民工权益上足“保单”。一是抓基本,维护好劳动经济权益。指导督促用工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帮助农民工准确签订劳动合同,协调解决劳动合同纠纷;监督企业落实最低工资制度,注重解决农民工同工不同酬问题;大力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维权行动,推动建筑施工企业落实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对矛盾突出的企业实施重点监控。开展“五一劳动法律宣传服务月”系列活动,在农民工集聚的企业和居住区发放《职工劳动权益手册》、《职工维权服务指南》近万份。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清风行动”,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用人单位五级联动,上半年监督检查企业50多家,纠正企业劳动违法行为10多起,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劳动经济权益。二是创和谐,维护好民主政治权益。健全完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督促企业增加农民工职工代表比例,鼓励支持农民工积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督促有关部门和用人单位在农民工入党、入团、评定技术职称、晋升职务、评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方面与城镇职工享有同工同权。监督基层地方党委在组织换届选举或决定涉及农民工权益的重大事务时,确保农民工通过适当方式行使民主权利。畅通农民工民主监督渠道,加强农民工职工代表培训,组织农民工参加涉及职工利益的重大改革听证,对企业改革重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和事业单位改革方案等重大事项进行审议。三是重保护,维护好生命健康权益。围绕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全市共有4050家企业,42.5万名农民工参加竞赛活动。针对农民工集聚的小微企业和部分高危行业企业工会劳动保护组织力量薄弱的现状,市总工会探索建立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将一定区域内持证上岗的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组织起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定期开展技能培训、隐患排查、监督检查等活动,推动实现群防群治目标,目前全市已建片区服务站57家。

三、提供“三大”贴心服务,让农民工会员来“点单”。依托各级职工服务中心,以“面心实”和“工会在身边”活动为契机,为农民工开展“订单”式服务。一是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集中开展了以农民工为主题的“走进百家企业,培训千名职工”活动,对农民工进行岗前操作、机械维修、节能减排等多方面的技能培训;拨出专项资金,在南通工人业余大学开办创业培训、家政服务、养老护理、保育员等培训,仅去年培训农民工就达1613人。对未就业的农民工,做好岗前培训,推行“菜单式”、“定向式”就业培训模式,帮助农民工循着方向就业,带着技能务工。二是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市总工会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活动作为培育农民工城市心理归属感的重要途径,让农民工享受无差别文化服务。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全面深化“农民工读书节”活动;成立“服务农民工”文艺队,每年深入企业、工地为农民工送演出、送电影、送知识500多场次;依托社区文化场所,举办各种职工文化活动,有效激发农民工的热情和兴趣,让农民工逐步融入社区文化生活。曾获得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的我市工会文化品牌 ——“濠滨夏夜”文化广场活动,每年开设农民工专场,让农民工成为舞台上的明星,尽情展现自我;组织开展职工艺术家评比表彰活动,让农民工中的文艺佼佼者能够脱颖而出。三是开展农民工疗休养服务。自2013年开始,市总工会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了优秀农民工免费带薪疗休养活动,先后有1000多名一线优秀农民工代表成为受益者。精心安排的健康体检、疾病预防讲座、心理健康辅导等活动,让他们放松心情,愉悦身心,深受广大农民工的欢迎。

四、实施“三大”激励计划,请优秀农民工上“榜单”。市总工会精心组织实施了“三大”激励计划,将优秀农民工请上荣誉的“榜单”。一是农民工安居计划。市总工会通过与市政府联席会议,提出了将农民工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议,让优秀农民工以低于市场一半的价格,住上同等面积的经济适用房,此项建议被高度重视并最终得到采纳。二是农民工成才计划。开展优秀农民工学历提升行动,市总工会对市级以上劳模(或“五一”奖章)全额资助,对其他类型优秀农民工给予学费85%的资助,让农民工轻松读大学。近两年来,市总每年拿出数十万元帮助100名优秀农民工提升学历。根据农民工职业特点,通过免收报名费,降低报名门槛,设置荣誉奖项等措施,鼓励农民工积极参加技能比赛,催生了一支农民工“金蓝领”队伍。十八大前夕,技能状元曾国苍作为全国五位优秀农民工代表之一走进中央电视台直播室。三是农民工表彰计划。在劳模、优秀职工推荐评选时向农民工倾斜。2012年评选的100名“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农民工技能状元数超过1/5;2014年的劳模评比中,农民和农民工同比增加14.9%,涌现了谭德凤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

(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