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省总“老工会人”志愿服务助力年轻干部成长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1-20

八年牵手共建 余热薪火相传

江苏省总工会离退休干部持续8年开展的“牵手共建 薪火相传”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吸引着年轻的工会干部积极参与。“老工会人”离岗不离心,始终为江苏工运事业发展贡献着余热。

离退休干部是时代的参与者、见证者,社会阅历、工作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2012年,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背景下,省总从离退休干部实际出发,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服务工会年轻干部有机结合起来,发起了“牵手共建 薪火相传”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和引导离退休干部运用自身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关心帮助年轻干部成长。该项目得到省总机关团委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先后有26名离退休干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与机关年轻干部32人次牵手共建,共开展志愿服务30余次,推动他们干事创业、成才成长,更快、更好地成为真正合格的工会干部,成为称职的“娘家人”。

“牵手共建 薪火相传”志愿服务项目得到了省总领导的高度重视。按照“自愿奉献、量力而行”原则,老干部处根据老同志实际情况和服务意愿,对志愿者队伍实行动态管理,每三年新增一批志愿者,确保团队的服务能力。随着志愿服务团队的日益成熟,服务形式也日趋完善,服务活动呈多样化。既有每年一次的专题座谈,又有在参观工农业生产活动中的现场交流互动;既在业务工作上的传授经验,又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志愿团队队长、省总工会原主席陈斌良还应邀在省总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参加的“学习强会”活动上,分享自己投身革命,光荣加入共产党,与共和国同成长的故事,参会人员深受感动,扩大了志愿团队的影响力。

志愿服务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架起了新、老工会人沟通的桥梁,被省委老干部局评为“2012年度全省老干部工作创新创优成果先进奖”,并得到省级机关团工委的表扬。省委老干部局网站、《江苏工人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年轻干部通过聆听志愿者的教诲、阅读志愿者赠送的书籍和箴言,汲取了丰厚的政治营养、吸收到丰富的工作经验、懂得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政治思想得到升华、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业务难题得到解惑、工作热情更加高涨。1名年轻干部先后被评为省优秀共青团志愿者、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多名年轻干部晋升为处级干部,其他年轻干部也都成为部门的业务骨干,为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邹景峰 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