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为职工代言、为百姓发声,共创美好未来”——来自一线劳模职工代表的声音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1-17

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有着劳模称号的省人大代表积极为一线职工发声,他们主要关心哪些话题?又带来了怎样的“金点子”?

张鑫:推动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

“过去一年,社会各界对快递员群体的关爱、关注持续升温,遍布大街小巷的‘小哥驿站’‘车手微家’让我们感受到被城市需要,也被城市重视。”如何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是省人大代表、南通顺丰速递有限公司快递员张鑫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是张鑫从事快递员职业的第12年,累计收派快递40余万件,保持客户零投诉。2021年曾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的他,于去年又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如今,他又“解锁”了人大代表的新身份,因此更加关注新就业群体参与社会治理问题。

新就业群体既是特殊群体,也是“治理力量”。张鑫建议把快递员全面纳入社区村镇网格员队伍,并给予适当补贴,发挥快递员物流配送和信息传递的优势,做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作为一名在快递行业成长起来的劳动模范,我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身边更多快递员扎实做好运输投递工作,用一流的服务和高效的报递回馈百姓。作为一名在快递行业成长起来的人大代表,我继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深入一线,履职尽责,将大会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张鑫为自己定下了目标。

乔森: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途径

“能够连任省人大代表非常幸运,也是对我履职的一种肯定。”全国劳模、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乔森工作室负责人乔森表示将全力以赴,不负人民重托。“今后五年,我会进一步深入基层,把掌握的信息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带上来,把政策方向、发展趋势带下去。”

今年他带来了关于“高技能人才培养与管理制度”方面的建议,希望能够尽快贯通专业学历与技能等级的评价体系,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途径;通过加强对技能评定机构与技能等级证书的管理,保障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健康有序发展,为江苏制造提供坚实基础和人才支撑。

余伟伟:培育高素质高技能产业工人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加快发展,迫切需要建立高素质、高技能的产业队伍。

来自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设备维护高级技师的余伟伟很关注智能制造和技能人才培养,他希望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部门的合作,加快形成智能产品的研发和有效形成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拓宽一线工人和技术技能人才的晋升通道,让企业员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动力和方向,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从一线产业工人,走向省人大代表,他表示,在立足本职的同时,多听取和收集身边人的意见和要求,多关注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痛点,积极建言献策,传递基层声音。余伟伟说,“作为全国劳动模范,我更应开拓创新,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为职工代言、为百姓发声,共创美好的未来。”

皮欠红:莫让零散工成企业用人常态

“曾经,我只想着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出更多技能扎实的徒弟,让一线职工用所学创造出一流的产品。现在,我要为全省的一线工人建言,为他们在职业中取得更好发展、实现自身价值贡献智慧和力量。”全国劳模、新一届省人大代表苏州易德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维修作业员皮欠红深知自己肩头的使命与责任。

皮欠红在前期调研了解到许多流水操作工更愿意接受小时工、日工、月工的工作方式,一方面工作比较自由,不会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另一方面不用缴纳社保,工人拿到手的工资相对可观。她举例说,一位工人做一天可以拿到260元,这样一个月下来,也能拿到近8000元,但对厂里的稳定职工来说,除去“五险一金”,拿到手的反而更少,这无形中消减了他们做长期工的积极性。“从长远来看,这部分职工是没有保障的,维权也比较难,而且更无职业发展空间,”皮欠红说,从用工方来说,招不到稳定职工,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使用零散工人,但常常无法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甚至延误进度。

她希望社会能够广泛宣传,转变部分工人的思维方式,促进稳定就业。企业多举办技能型培训,提升职工的职业素养,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张明盼 杨昕晨 鲍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