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1-26

11月25日,全国总工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东明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工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度赞扬,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殷切重托,对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劳动者的深切关怀,对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一贯要求,对工会组织的明确要求,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理论意义、鲜明实践意义。要精心组织学习、周密部署安排,广泛宣传宣讲、全面抓好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东明强调,这次全国劳模大会的召开,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始终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局下思考行动,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大局中谋划推进工作,切实增强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最广泛地把亿万职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献计出力、奋发有为。

王东明要求,要坚持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动力。要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上下功夫,号召广大职工群众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引导职工发扬工人阶级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上下功夫,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群众性创新活动,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在维权服务和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上下功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预防与化解相统一,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在工会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沉下心来、扑下身子、狠抓落实,推进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主持座谈会,强调认真落实王东明同志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振奋精神,统筹谋划并扎实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重点工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晓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保存,中国工人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王娇萍,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分党组书记、主席王秋荣等同志,以及劳模代表、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曾晓芃和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工装制造厂夹具工段数控车工洪家光先后发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学习体会和感悟。

蔡振华、阎京华、江广平、李晓钟、房建孟、魏地春、许山松、王俊治、曲昭伟等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总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各全国产业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全总各部门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劳模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班子成员及省级产业工会、各部门和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