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我省建立劳动争议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11-18

江苏工人报讯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总工会联合印发《全面推进劳动争议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通知》,决定建立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巩固已建立的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推进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

据介绍,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建立后,畅通了线上线下调解与诉讼对接渠道。省总工会指导县级以上总工会与本级人民法院建立协调对接机制,指导工会劳动争议调解服务资源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江苏微解纷”(简称江苏微解纷),开展全流程在线调解、在线申请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等诉调对接工作,全面提升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为全面推进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统筹推进、引导当事人运用调解平台化解劳动争议、江苏微解纷的研发运维等。省总工会负责组织各地工会积极参与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推动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设,指导各地工会建立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名册及相关管理制度,协调指导县级以上总工会充分运用劳动争议调解服务资源开展在线调解和诉调对接工作等。

《通知》强调,调解组织和调解员要积极使用江苏微解纷的音视频调解功能开展在线调解工作。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利用法院办案系统和江苏微解纷内外连通的便利条件,落实在线委派或委托调解、调解协议在线司法确认等工作,为在线音视频调解提供支持和保障。

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总工会将建立健全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绩效评估激励体系,从组织建设情况、矛盾纠纷化解数量、调解成功率等方面科学设定评估内容和评估标准,结合工作情况,对工作表现突出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给予褒奖,引导调解组织和调解员优质高效参与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工作。(谢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