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全国总工会对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6-09

高温酷暑季节即将来临,如何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高温劳动保护工作,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近日,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职工防暑降温工作进行部署。全总要求各级工会把做好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职工劳动保护工作,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内容,结合实际,统筹用好工会各方面资源,在毫不松懈地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和夏季高温天气因素叠加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防暑降温直接关系到职工的身体健康和企业生产安全。《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群众监督职责,组织职工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发现隐患、指明用人单位的责任落实不到位行为,督促用人单位落实防暑降温主体责任。同时,要代表劳动者就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事项与用人单位进行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者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此外,要督促用人单位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降低劳动强度,组织职业健康检查、加强教育培训,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高温作业休息场所,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等。

《通知》强调,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突出重点人群,深入开展暑期服务职工活动。包括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倾听职工呼声、关注职工诉求,协调解决高温一线职工现实困难;针对建筑工、环卫工、巡线工等露天作业岗位和炼铁(钢)工、锅炉工、烧窑工等高温作业岗位,特别是农民工人数较多的行业领域,积极开展“送清凉”活动;加强职工之家建设,推进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建设,联合开展关爱货车司机、外卖骑手等行动,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为高温天气户外作业职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各级工会还将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等活动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发放防暑知识资料、制作宣传栏、举办讲座、健康义诊、咨询解答、应急演练等形式,普及防暑降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帮助一线职工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