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我省金融系统和通信行(产)业“安康驿站”建设集中发力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6-15

让户外劳动者就近就便找到休息场所

省总工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提出要为户外劳动者办实事,推进建设5000家“安康·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防寒保暖、饮水热饭、公共卫生等关爱服务,不断改善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近日,省总工会重点推进金融系统、通信行(产)业相关单位“安康驿站”建设,要求进一步体现工会元素、拓宽服务对象、丰富服务功能、统一站点标识,在全省范围内系统推进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相关文件要求,整合工会“安康·爱心驿站”和建设银行“劳动者港湾”、工商银行“工行驿站”、邮政“邮爱驿站”、电信“爱心翼站”等品牌,发挥各方优势,融智融资融爱,把这些服务民生、服务职工的“前沿阵地”,真正打造成劳动者身体得以休息,心灵有所依托的温馨港湾。

省总工会将在全省金融系统、通信行(产)业等单位全面开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努力向下延伸服务触角。根据户外劳动者作业范围和作息路线划定网格,积极组织发动网格内的金融、通信行(产)业服务点统筹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让户外劳动者就近就便找到休息场所,把服务站点建设成为职工服务平台向下延伸的主要载体,成为工会服务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以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交通警察、出租车驾驶员等户外劳动者与需要帮助的其他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解决饮水、就餐、如厕和休息等“无就近场所”的实际问题,保障和改善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以服务站点功能为基础,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加载工会其他服务职能,使户外劳动者在工间休息时享受到更多元的服务,把站点建设成为关爱职工的综合服务平台。

据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安康驿站”建设首先要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在已有服务阵地基础上,增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服务内容,实现资源高效利用。各级工会要统筹协调,发挥杠杆作用,引导更多的服务网点开放共享,确保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关爱和造福劳动者,在金融系统和通信行(产)业乃至全社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同时,以需求为导向,充分考虑服务对象数量、服务对象需求等因素,在多布点广覆盖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基础设施。基础条件比较薄弱的,可先从一般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起步,优先保障户外劳动者的工间休息、就餐等基本需求。此外,进一步拓展功能,通过整合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书屋、法律援助中心、心理热线等服务资源,向示范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延伸,实现对户外劳动者的常态化服务。依托金融系统、通信行(产)业资源,推动履行社会责任,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体检、广场舞健身操学习培训、饮食讲座、心理辅导等身心健康关爱服务,开展安全生产、劳动法律知识普及等主题活动。

省总要求各站点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康驿站”统一标识,广泛采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强与各类新媒体合作,运用“互联网+”,建设网上“电子地图”,让广大户外劳动者知晓了解服务站点,就近就便享受服务。据悉,目前江苏工会服务网“电子地图”上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已经有2600多家。(谢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