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魏地春: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12-06

魏地春在江苏督查调研时强调——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魏国强陪同调研

本网讯12月3日-5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魏地春一行到江苏督查调研工会改革任务落实情况。魏地春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努力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等陪同。

4日上午,魏地春一行来到南京市栖霞高新区党群服务中心、东郊科技集团党工共建阵地和乐金化学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详细了解职工服务中心、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工阵地建设、职工福利获得和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情况,对江苏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当天下午,魏国强主持汇报座谈会,朱劲松汇报我省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情况。朱劲松说,江苏工会在全总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省委深改组审议通过的省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强三性、去四化”,优化机构设置,完善管理模式,创新运行机制,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群众功能,推动形成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会工作体系。全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坚持党的领导,注重试点先试,统筹各方力量,坚持协同发力,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产业工人政治获得、经济获得、技能获得进一步增强。

听取了江苏工会改革任务落实情况,6位市县、企业工会主席和职工代表汇报后,魏地春指出,江苏各级工会积极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中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中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持续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在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中切实保证广大职工更多更公平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中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大局稳定,结合工会组织的职责和职工群众的需求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决定》要求转化为更加科学完善的工会工作制度和治理效能。

魏地春强调,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要健全完善工会组织体系、健全完善保障职工主体地位的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工会领导机关指导服务基层制度机制,下更大气力夯实基层基础;要了解和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成果,构建联系服务职工网络平台体系,做好网络舆情监测报告工作,加快智慧工会建设;要对工会经常性工作的要求、流程等进行标准化规范,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建设,强化工作规划管理,提升工会工作规范化水平。

魏地春要求,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要提高认识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对《改革方案》和《责任分工方案》的认识和理解;聚焦重点抓落实,着力抓思想政治引领、劳动和技能竞赛、职工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健全机制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集成,注重效果跟踪,处理好监督检查和为基层减负的关系;改进作风抓落实,加强调查研究、典型引路、舆论引导,营造社会各界关心尊重产业工人、支持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

魏国强表示,全总来江苏督查调研工会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对江苏工会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江苏工会改革创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更好地做好明年的工会工作是有力的指导和极大地促进。我省各级工会要按照全总的要求,总结过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查找不足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对标对表,提出务实举措;要以职工需求为中心,提升技能素质,打通成长通道,健全保障政策,推动江苏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新进展,彰显履职尽责新作为,促进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等一同调研。省总工会领导张海涛、井良强、张柯,省总机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设区市、县(市)、企业工会主要负责同志,一线职工代表等参加汇报座谈会。(陆夏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