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魏国强: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努力争当铁路系统排头兵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9-12

魏国强在全省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攻坚推进会上强调——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努力争当铁路系统排头兵

9月11日上午,我省首届高铁动车组司机技能大赛,在铁路南京南动车运用所拉开帷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在南京动车段检修库内举行。在数列高铁长龙的映衬下,参与高铁运行组织的南京站、南京客运段、南京供电段、南京桥工段、南京电务段等有关单位职工身着工装,精神抖擞,队列整齐,共同见证江苏省首次高铁技能大赛盛会。裁判员、选手代表庄严宣誓。30名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高铁司机将进行为期5天的角逐,争夺“技术能手”桂冠。

作为全国经济大省,江苏高铁发展迅猛,省内高铁司机近600人,日均担当运输任务376.5对,营运区段总里程达3945公里。近年来,我省高铁不断创新发展,2007年,江苏境内铁路机务段首次使用CRH2A型动车组担当原沪宁线动车组牵引任务,2010年首次使用CRH380B型动车组,2014年首次使用CRH380D型动车组,2017年首次在京沪高铁上使用CR400AF/BF型复兴号动车组。经过10余年的发展壮大,江苏高铁动车组使用车型达13种,涵盖了现阶段国内高速铁路所有车型,牵引时速达到350公里。此外,江苏目前在建10个高铁项目,里程达1500公里。

本次技能大赛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南京铁路办事处共同举办,并确定为“2019年江苏省职业技能竞赛省级一类大赛”。大赛采取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实际操作时驾驶复兴号动车组,通过标准化作业、操纵作业、列车运行早晚点、制动机操作、运行冲动和停车对标等6个项目计算总成绩。以此为契机,近几个月来,江苏铁路行业掀起了学技练功大比武的热潮。各单位以赛促学,引导广大高铁司机立足岗位,学技能、比贡献,营造了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开幕式后,魏国强一行参观了南京动车段检修库、实训室、应急生产指挥中心等,了解高铁职工的生产生活情况。得知平均年龄仅为29岁的南京动车段职工,自主研发出能自动提供动车检修所需零部件的“自动贩卖机”,将“六套工具整合为一把锤子”的“飞樊锤”,不但使检修工作更加方便快捷,也极大地提高了检修效率,获得国家专利;看到指挥中心以信息化手段为技术支撑,全面掌握动车段日常安全生产状态,魏国强频频点头表示赞许:“这才是‘咱们工人有力量’!”

魏国强指出,一线职工熟悉设备操作、生产工艺及流程,对其中的难点和问题有着最直接、最及时的感受和发现,而破解这些难点和问题的过程,恰恰蕴含着很多创新机会。我们要大力开展职工创新,打造更多的载体和平台,鼓励推动一线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发明创造。铁路系统要大力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更多高铁工种劳动技能竞赛,全面提高职工素质,争当全国铁路排头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铁路办主任陆永泉,省铁路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青,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铁路办副主任丁军华,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汤立新,南京铁路办事处主任、党工委书记兼中铁上海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向东等参加活动。(谢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