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魏国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11-22

魏国强在苏州调研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11月20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苏州调研。他强调,各级工会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结合工会实际,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20日上午,魏国强来到南亚电子(昆山)有限公司考察。南亚电子是一家台资企业,现有职工11000多人。在公司职工之家,魏国强对该企业工会工作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大力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随后,魏国强参观了昆山市职工活动中心,对昆山市总工会加强工会阵地建设,打造职工文化活动平台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充分发挥职工活动中心的重要作用,与社会组织加强合作,创新开展各类职工文体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1日上午,魏国强还走访调研了恒力集团职工之家,参观了职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运动馆等。

调研期间,魏国强分别在昆山、吴江召开座谈会。他指出,苏州各级工会组织在苏州市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苏州实际,深入推进工会改革,竭诚服务职工群众,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政治方向把握准、基础工作抓得实、改革创新项目多、服务职工效果好等特点。

魏国强强调,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工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在学习和宣讲上下功夫,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走进基层、企业、班组,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四中全会精神。要在对标和找差上下功夫,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会基本职能和各地实际,研究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找出问题所在,努力解决问题。要在总结和谋划上下功夫,总结工会工作成功经验,研究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方案和意见,思考谋划明年的工作。

魏国强指出,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工会要聚焦目标导向,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抓好江苏省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和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坚持短期目标和长期任务相结合,推动工会机构改革、产改实施方案、产改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建立到位。要突出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工会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向基层深化。要坚持效果导向,把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职工,以职工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为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苏州市吴江区总工会与青浦、嘉善工会建立工会共建联席会议,开展示范区立功竞赛活动,建立职工学堂、企业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等。下一步要在组织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用、制度联通方面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

魏国强要求,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全总的部署要求,立足工会职能,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要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抓实基层组织有效覆盖;切实抓好工会阵地建设,特别要守好工人文化宫这个阵地,加大对县区工人文化宫的支持力度,把工人文化宫打造成服务职工、开展教育的阵地;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敢担当、多做事,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加快网上工会建设,积极融入互联网时代,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做细做实服务职工群众工作。

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海涛,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温祥华等陪同调研。(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