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省工会十四届二次全委会召开 魏国强主持作工作报告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8-08-23

8月21日,江苏省总工会十四届二次全委会在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全总十六届十七次主席团会议要求,回顾总结省工会十四大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持续奏响新时代劳动最强音,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不懈奋斗。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代表省总工会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

魏国强指出,今年以来特别是省工会十四大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成功召开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全省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在新起点上开启江苏工会工作新征程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三是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四是启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开辟了工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径。五是切实做好职工维权服务工作,加强工会法律援助工作,举行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开展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和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六是有力有序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牵头制定我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七是从严从实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江苏反馈意见的整改要求。

魏国强强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工会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特别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要求,准确把握形势的新变化、发展的新要求、职工群众的新期盼,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解放思想的本质要求,把解放思想作为一项长期任务,进一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在学懂弄通中统一思想,在解放思想中做实工作,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

魏国强指出,下半年,全省各级工会要全面落实省委和全总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工会职责使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重点做好九项工作。一是强化工会组织政治担当,始终坚定“两个维护”,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促进职工稳定就业,积极为职工就业送岗位、创业送服务、拓展职业空间送培训,切实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职工群众解难。三是组织职工投身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开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六大行动,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主力军、先行者和带头人作用,打造一批江苏工会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特色品牌。四是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抓读书学习、抓劳动竞赛、抓技能竞赛、抓技术革新,深入实施“赋能成长”工程,为新江苏建设培养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五是促进劳模创新工作室提质升级,推动创新成果提质升级、发挥作用提质升级、汇聚人才提质升级、党建引领提质升级,把这一工会特色品牌做得更优、唱得更响。六是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职代会的源头参与作用、集体协商的基础作用和法律援助的保障作用,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七是选树先进典型,扩大范围选树更多新时代新典型,多种形式宣传典型,真情实意服务典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八是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注重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促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推动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九是加强工会组织体系建设,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推动基层工会工作者队伍社会化、基层工会服务社会化、基层工会活动社会化,建设覆盖面广、充满活力的工会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王鑫)

魏国强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为江苏工运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各级工会干部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一以贯之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夯实安身立命的“压舱石”,把准干事创业的“定盘星”,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干事成事,保持动力活力,做敢于担当的有为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变作风、竭诚服务,坚持把职工群众的小事作为自己的大事,坚持从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坚持从让职工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要全面从严、坚守底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做清正廉洁的守纪人。

魏国强最后强调,这次全委会结束后,各地各级工会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认认真真抓好落实。特别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把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全过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不断拓展工会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要坚持联系实际深化改革,在党政所需中找准定位,在职工所盼中明确目标,在工会所能中务求实效,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改革措施,推进改革深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紧抓问题不放松,从工会最薄弱的短板入手,从职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始终做到改革议题由问题决定,改革路径由问题选择,改革成果由解决问题成效评判。要坚持职工为本深化改革,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发挥职工首创精神,保障职工共享成果,让职工当主角,使改革成果惠及更多职工。要坚持重心下移深化改革,以“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为工作重点,赋予基层更多资源手段,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下移工作重心,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会上,南京市总工会、无锡市总工会、扬州市总工会、海安市总工会、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省电力工会等6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审议通过了《江苏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朱劲松、马永青、张海涛、骆凤琴、井良强、徐勇、陈健、邓建军、蒋宇霞、闵坤斌等省总领导和省总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总工会十四届经审委员会委员,不是省总工会两委委员的省总工会领导,设区市总工会、县(市、区)总工会、省产业(厅、局、企业)工会、省总工会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江苏省总工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