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我省工会去年深入15176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30

督促补发职工工资6000多万元、补缴社保费近4000万元

本3月25日,省总工会发布2019年度全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白皮书。一年来,全省工会全面推进基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帮助企业排查用工风险,规范用工行为,防范化解劳动领域矛盾隐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各级工会深入15176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督促企业补签劳动合同8299份,补发职工工资6495万元,补缴社会保险费3930万元。

还在哺乳期的小张,是扬中市某客运公司职工。她到扬中市总工会寻求帮助,反映单位没有依法为其缴纳生育保险费,导致其生育费用无法申报社保基金报销,且用人单位拒绝承担这部分费用。小张说,企业在和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里,约定双方合同期限内工资报酬包含社会保险费用,单位不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企业有不少职工与她情况相同。

扬中市总工会立即与市人社局联合对该企业进行劳动法律监督检查,就企业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并责令限期改正。此后,该企业依法为小张补缴了入职以来的社会保险费,为其报销了生育相关费用,并且与全体职工重新修订了劳动合同,为所有未参保的职工办理了社会保险登记。

据介绍,2019年,全省工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活动23959场次,检查用人单位37977家。深入15176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推动21293家用人单位开展劳动用工风险评估。监督检查中,共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3007份、建议书1277份,督促企业补签劳动合同8299份,补发职工工资6495万元,补缴社会保险费3930万元,大量劳动关系矛盾隐患从源头上得到及时化解。

在深入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中,工作重心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无锡市总工会指导基层工会根据职工人数,设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小组或者聘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全市专兼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员达2000余名,其中专职约占五分之四。扬州市总工会制订基层工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考核办法,年终考核结果显示全年共有2832家基层工会开展了切实有效的监督行动。泰州市总工会加强非公企业及“两新”组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建设,通过组织培训、庭审观摩、以会代训等形式,深入解读劳动法律监督政策法规,讲授基层监督工作实践经验,帮助监督员迅速明确岗位职责,不断提升业务素质。

各地着力拓展劳动法律监督手段,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深入基层帮助企业开展劳动用工风险评估和“法律体检”。昆山市总工会承担《企业劳动用工风险评估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发布并在全市推广应用,建会企业标准运用覆盖率95%,实施率90%。海安市总工会分层推进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活动,将排查风险点作为重点内容,形成涉及劳动合同、工资管理、假期管理等10个项目35个方面的企业劳动用工法律体检表。南通市崇川区总工会打造和谐劳动关系法律体检中心,不断丰富体检形式,满足个性特色需求,让企业足不出户接受全流程、全方位、全免费的法律服务。江阴市总工会根据企业存在问题和实际需要进行精准服务,通过提供菜单式工资协商文本、劳动争议案件实务处理培训、班组长免费培训等形式,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规范用工。

在劳动法律监督中,各地把法治宣传教育、劳动关系预警、争议纠纷调处和职工法律援助等融入劳动法律监督各个环节,实现内部资源持续整合、优化配置。南通市总工会制作“职工维权导航图”,在工会网络平台公布各级监督组织的工作地点、联系方式,接受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反映,线上“微服务”扩大日常监督覆盖面。连云港市总工会对通过普法教育、监督提醒及调解不成,且符合工会法律援助条件的劳动争议案件,直接提供全程法律援助服务。常熟市总工会依托53家市级企业经营风险防范预警点、77名企业经营风险防范预警员、市总工会QQ预警群等组织网络,及时掌握企业劳动关系状况,为及时开展监督打牢基础。(谢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