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我省举办领导干部产改专题研究班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0-30

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任振鹤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 魏国强讲话

10月27日至29日,省委组织部和省总工会在宁联合举办全省领导干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专题研究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了解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开展学习研讨。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出席开班式并作专题辅导,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主持开班式并讲话。

任振鹤指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头戏。要胸怀大局大势,在“为何改”这一首要问题上有更深刻的认识,深刻领会产改的重大政治意义、长远战略意义、鲜明时代意义,切实增强推进产改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改革发展中扎根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是劳动者大军中数量最为庞大的基础力量,深化产改对巩固党的执政根基、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全社会活力至关重要。

任振鹤强调,要全面悟深悟透,在“往哪改”这一基本方向上有更坚定的自觉。要牢牢把握“建设一支队伍”的根本目标,着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牢牢把握“四个突出”的总体思路,做到突出政治上保证、突出制度上落实、突出素质上提高、突出权益上维护。牢牢把握“四个坚持”的重要原则,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五大工程”的实践路径,围绕扎实推进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攻坚“五大工程”,在探索中创新,在务实中落实,确保江苏的产改试出走在前列的成效、结出全面开花的硕果。

任振鹤要求,要聚焦重点难点,在“改什么”这一主体环节上有更务实的举措。要坚持思想引领、地位保障“同步发力”,用伟大思想加以教育引导,用制度机制加以巩固保障,用党建创新加以激发提升,让产业工人政治上更有认同感。坚持待遇提升、发展畅通“同步加强”,突出“技高多得、多劳多得”,强化“同等评价、同等待遇”,搭建“竞技舞台、展示平台”,让产业工人事业上更有成就感。坚持教育培养、技能评价“同步深化”,重点解决职业教育“产教脱节”、人才培养“重量轻质”、技能评价“导向偏离”等问题,让产业工人发展上更有获得感。坚持权益维护、环境营造“同步推进”,把权益维护的“网”织密、把基本保障的“底”兜牢,把思想观念的“根”扶正,让产业工人生活上更有归属感。

任振鹤强调,要坚持先行先试,在“怎么改”这一实践方法上有更精准的路径。地方试点重在全面性、带动性,要坚持宏观指导、微观操作相统一,上层设计、基层探索相统一,打造“盆景”、培植“风景”相统一,充分发挥改革的“引领作用”。企业试点重在创特色、出亮点,要把握好职工利益和企业效益的关系、企业强和行业强的关系、创新探索和守法合规的关系,充分发挥改革的“探路作用”。部门试点重在攻难关、解难题,要坚持身入心入,避免“纸上谈兵”做表面文章,坚持群策群力,避免“九龙治水”搞各自为政,充分发挥改革的“支撑作用”。

魏国强指出,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系统全面,重点突出、要求明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扎实推进产改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党建引领,坚持党建带工建,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推进产改工作,将产改融入党的建设大格局,深入探索构建党建、产改、工建一体化推进机制。要强化鲜明导向,树牢以职工为中心的思想,真正了解职工群众需求是什么、诉求是什么,认真落实省委《改革方案》“五大工程”,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在维权服务上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要强化责任落实,地方党委要加强领导,分管同志要靠前指挥,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配合,各级工会要抓好组织实施。要强化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各地主流媒体作用,对基层推进产改试点中的先进典型、好的做法、鲜活经验大力宣传报道,不断提高产改工作的知晓率,扩大产改工作影响力。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省产改办主任朱劲松在研究班总结讲话中指出,江苏作为全国两个产改全面试点省份之一,要担当起为全国产改探路的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情怀,扎实推进产改,有效扩大产改试点版图,真正把“试点”变成“示范”、将“先行”变为“先成”,始终走在前、创特色。要以新思想引领产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谋划改革,积极推动改革,做改革的推动者、支持者、实践者。要以大格局谋划产改,在把握大局、构建格局中积极推进产改,以大情怀、大谋略、大担当,努力育新机、开新局。要以小切口落实落细产改,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非公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有针对性地探索实践,通过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小创新形成大机制,小撬动转化为大推动。

本期研究班为期三天,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探索产业工人成长路径、健全职工薪酬激励机制、推动先进制造业产业工人素质提升等内容,邀请了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锋,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商学院教授耿强等领导、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分享了红豆集团、徐矿集团、中车戚墅堰所推进产改的典型经验,并分组进行了研讨交流。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建办主任尹卫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省产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省总工会领导出席开班式。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分管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总工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