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认定申报启动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4-01

日前,省总工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发文,开展2021年度江苏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十大发明专利认定工作,激发职工科技创新活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申报推荐对象主要是一线职工,每人申报1个项目。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具有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不作为申报推荐对象。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可申报推荐“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的发明创造,并在本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技术创新;显著提高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的重大技术改造;为促进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而研发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产生重大影响或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技术突破。

满足下列所有条件的,可申报推荐“十大先进操作法”:经探索总结提炼形成,并被实践证明具有独创性、科学性、先进性和普及推广价值的操作法;在提高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操作法。

申报推荐“十大发明专利”,必须是在2020年12月31日前(含12月31日,以授权公告日为准)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不含国防专利、保密专利)。已获得中国专利奖、省专利项目奖和省职工十大发明专利奖的不在申报推荐范围。

经过初评、会评、公示和认定,省总工会等五部门将对2021年度江苏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十大先进操作法和十大发明专利予以认定,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获认定的项目,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省科学技术奖和中国专利奖、省专利项目奖以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等奖项。按相关规定,对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的第一完成人、十大先进操作法的第一发明人、十大发明专利的第一发明人进行考察,由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谢丹娜李高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