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我省举办首届职工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技能大赛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9-21

9月17日至18日,由省总工会、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主办的全省第一届职工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技能大赛在无锡举行,经过层层比拼,从全省脱颖而出的13支队伍、39名精英,进行实践操作和理论知识两个方面的决赛。省安委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厅副厅长沈仲一,省总工会副主席井良强出席启动仪式。

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首要职责。为进一步推动工会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依法发挥工会监督检查作用,提升工会干部和职工群防群控群治能力,切实维护职工的劳动安全健康权益,我省今年举办职工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技能大赛,并列入省一类大赛。

各级工会高度重视、严密组织,自今年“安全生产月”以来,积极动员职工群众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掌握安全操作规范、提升安全素质技能,各市、县(区)总工会先后组织预赛200多场,共有50万多人次参赛。预赛活动在全省广大职工中围绕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技能,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提高职工群众劳动保护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实践操作安全基本素养、图片找隐患、现场找隐患、风险辨识、事故报警、现场急救6个方面比拼和理论知识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抢答题及风险题4个环节激烈角逐,最终,综合两场比赛得分,泰州市代表队时浩、张慧、黄荣胜获得一等奖,常州市、无锡市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南通市、扬州市、连云港市代表队获得三等奖。所有获奖选手除获得相应奖金外,均被授予“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一等奖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将按程序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据介绍,今后我省将每两年举办一届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技能大赛,把竞赛活动制度化,作为促进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把竞赛内容规范化,作为评价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方面;把竞赛组织科学化,作为衡量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的具体成效。

沈仲一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省工会组织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同心协力、密切配合,联合开展了“安康杯”竞赛、班组安全建设、安全隐患大排查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这次大赛将有力带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蓬勃开展,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学技能、练技能的热情,有力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井良强要求各级工会以大赛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谆谆教诲,积极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使命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决策部署,把维护广大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根本权益,扎实做好劳动保护工作,切实履行好省安委会赋予工会组织的四项安全生产重要工作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