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行动确保量质齐增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7-09

扩大活动规模,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

“2018年,服务农民工行动将持续扩大活动规模,注重解决农民工权益维护重点难点问题。”记者从7月5日召开的2018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推进会上获悉,全总将联合教育部、司法部和全国律师协会,继续在全国开展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和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致力于确保农民工法律服务工作量质齐增。

开始于2017年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行动,参与高校多达185所,律师协会达到593家,远远超出预计目标。“这项活动的潜力还非常大。”全总法律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有农民工2.86亿,其中有1.4亿加入工会组织,要适应农民工特点,满足其维权需求,必须协调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据了解,全国现有近110万高校专任教师、2800万在校学生,36万执业律师。为此,全总要求各地工会发挥组织优势,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扩大活动规模,组织更多高校师生、律师志愿者参与活动,并提供充分保障。同时,要优化再造服务流程,推进工会法律服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建立互动式、跟踪式“互联网+”服务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行动将聚焦四个领域,拓展服务内容。包括通过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助力农民工入会;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农民工提供更周到的法律服务;维护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领域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将法律服务与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职业指导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心理健康辅导,以及文化辅导等结合,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

与2017年相比,今年的行动方案特别强调,要在做好法律法规宣讲的基础上,重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注重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与广大农民工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让农民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引导广大农民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源自:全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