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魏国强: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召开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8-08-13

魏国强在常州江阴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召开

88-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在常州、江阴调研,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全总十六届十七次主席团会议部署,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大力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努力创造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工会十七大胜利召开。

88日下午,魏国强冒着酷暑实地考察了迁建的省工人常州疗养院(常州市康复医院)、常州(劳模)职工创新实用技术转化平台、武进职工创新创业基地、中车戚墅堰所“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对常州市总工会在西太湖边建成现代化的工人疗养院表示肯定,指出这是为职工群众做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向全社会传递了尊重劳动、尊重劳模、尊重创新创造的理念和情怀。在常州(劳模)职工创新实用技术转化平台考察时,当听说该平台由常州市总工会与江苏大学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成,利用互联网众包新模式,为企业的技术需求提供解决方案,上线2年来已吸引了225名劳模、工匠、技术能手和3万多名专家入驻,对接了3365家企业的技术需求,完成技术成果转化1421项时,魏国强点头表示赞许,他说工会改革创新要与职工群众创新实践对接起来,常州市总工会搭建技术转化平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破除了成果转让瓶颈,让职工创新创造价值通过技术共享充分体现出来。

武进职工创新创业基地20164月建成,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设职工服务站、劳模指导站、省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职工休闲服务区五大功能板块。已吸引68个创业团队成功入驻,带动1000多人实现创业就业。在听取情况介绍、观看专题片,走访博图自动化、荣易升智能设备等基地孵化企业后,魏国强指出,常州工会注重结合实际、整合资源、融合发展,将工作重心前移,在政府建立的产业园区设立职工“双创”基地,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创新创业扶持和精准服务,值得推广和学习。

在中车戚墅堰所“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调研时,所领导介绍道,刘云清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今年6月,工作室党支部正式成立。目前工作室累计取得科技成果35项、专利17项,自主研发设备200余套,创造产值1.5亿元。工作室部分创新成果已成功走向市场,形成产业化。魏国强说,刘云清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榜样,培育劳模先进,选树好产业工人带头人,可以教育引导一大片,常州在这方面一直有良好的传承,为全省树立了标杆。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党支部,可以让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劳模示范带动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工作室的凝聚力、原动力、创新力。

89日上午,魏国强深入江阴市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企业,考察调研该市工会工作情况。他首先来到祝塘镇职工之家,实地参观了健身运动室、劳动保护片区服务站、职工学校等职工活动场所,对总工会积极打造“七彩工会、温馨之家”的做法表示满意,指出要加强统筹、科学合理地利用社会设施资源,将各类职工活动和服务场所建到基层一线,把服务送到职工身边,提升工会会员的获得感。在云亭街道职工之家,魏国强实地观摩职工之家各个功能室,边走边听取街道工会工作介绍,对街道工会创新工会服务卡的信息化运用及“一化五基”特色工作品牌予以肯定,他希望街道总工会依托职工之家阵地,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把工会建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在江苏长电科技有限公司,魏国强详细询问公司职代会、工资集体协商等开展情况,指出要进一步提升职代会和集体协商工作水平,不断深化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这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根本举措。在江阴高新区,魏国强实地考察了党群活动中心,指出工会组织要善于借助党政和社会力量,进一步延伸服务的手臂,为职工提供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魏国强还来到江阴工会服务卡加盟商户迎春蛋糕店,体验工会卡优惠购买蛋糕等服务。

在实地考察并观看江阴工会宣传片后,魏国强充分肯定江阴工会组织坚强有力,特别是探索社会化用人机制,解决了乡镇(街道)工会事多人少的问题;善于整合各方资源,共建共享工会阵地,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工会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联合开展活动、提供服务,体现了工会价值,扩大了工会影响力,让职工们得到了实惠。他就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提出希望,强调各级工会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聚焦主业主责,不断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更好地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要系统谋划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针对性。要坚持党建带工建,加强工会组织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覆盖面。

调研期间,魏国强还走访慰问了中车戚墅堰公司困难职工李健、江阴市困难职工卢细红,叮嘱他们要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相信在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帮助下,一定能够渡过暂时困难,创造美好生活。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徐伟南,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等参加或陪同调研。

   (来源:江苏省总工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