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2018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行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8-06-28

由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的2018年“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已经正式启动。记者从全总获悉,两部门已联合下发通知,对开展此项活动专门作出部署。

作为工会“七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自2017年首次开展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此,今年全总和教育部决定继续开展此项活动,将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推动高校师生参与服务农民工实践、进一步强化工会组织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等确定为目标任务。
活动将从今年6月持续至12月,采取实地宣讲、新媒体宣传,以及岗位培训、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方式,进行法治宣传。6月30日前,各地高校法律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将与工会干部组建服务分队,深入农民工集中的乡镇、街道、社区及工地,特别是为来自贫困偏远地区的农民工提供服务。

宣讲内容主要围绕4个方面展开,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农民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理念和具体内容,营造劳动光荣的敬业风气和争做新时代奋斗者的社会风尚;加强宪法学习教育,讲解工会工作、劳动保障、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农民工就业创业、子女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文化生活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提高农民工理解和运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能力;向农民工介绍调解、仲裁、诉讼等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方法,帮助农民工增强对法律的信任,自觉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据悉,工会、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将建立激励机制,把参与活动情况纳入考评奖励体系,并将高校师生志愿者参与活动情况纳入高校评奖、计入志愿服务时长等,鼓励高校师生拓展服务社会渠道,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水平。

(源自:全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