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省总工会召开主席办公会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10

坚定必胜信心坚持统筹兼顾突出工作重点 把工惠暖心和聚力行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魏国强主持并讲话

3月9日上午,省总工会召开主席办公会,传达学习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3月6日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及省委副书记任振鹤等领导同志对江苏工会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批示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主持并讲话,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扛起工会组织的责任和使命,把驰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工惠暖心行动”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惠聚力行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魏国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科学总结了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明确提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重点举措,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增强了必胜信心、划出了思路重点、提供了根本指引。省委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总和省委领导同志对江苏工会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批示,是对我省工会疫情防控工作的激励和鞭策。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在省委和全总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役”。

魏国强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要坚定信心,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提高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继续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用工作实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要统筹兼顾,坚持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深刻领悟疫情防控一线、科研和物资生产一线两条战线的丰富内涵,继续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走访慰问科研单位和物资生产企业。要突出重点,立足工会职能,抓住稳定职工就业创业等重点工作,服务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

魏国强指出,要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暖心”和“聚力”两项行动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做好服务保障,服务好援鄂医护人员及其家属、省内防疫一线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中央、省委关于一线防控人员各项待遇的落实;研究制订《江苏省复工复产企业工会工作指南》,指导基层工会更好地参与到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中来,使“工惠暖心行动”走深走实。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做到依法维权,提醒督促企业依法规范劳动用工行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引导企业妥善解决复工复产前后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问题,切实维护职工安康权益,推动“工惠聚力行动”持续深化。要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密切关注疫情影响下的困难职工生活,探索建立帮扶长效机制,积极参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工会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魏国强强调,要牢记谆谆嘱托,坚决把工会组织的责任和使命牢牢扛在肩上。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厚植人民情怀,增强仁爱之心,主动了解不同职工群体的生存需要、生活需要、发展需要,高度关心职工健康,做好职工心理疏导,时刻把职工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要坚持立足本职,思考和谋划改革举措,研究工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还审议了《江苏省复工复产企业工会工作指南》等事项。省总工会领导朱劲松、马永青、张海涛、霍宝柱、井良强、张柯出席会议,机关各部门、各驻会产业工会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