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我省打造对标国际的技能人才“金字招牌”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1-16

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总决赛11月14日在昆山开赛

“下个月,我国将举办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我国还将举办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记者从第五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中获得这一重磅消息。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了435.1万人,位居全国前列,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到了917人,这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新增五个赛项 职工组一等奖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

如今,提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金字招牌”的赛事,无一不让人举起大拇指。自2012年以来,赛事已成为省内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范围最广、奖励力度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

本届大赛在赛项选择和规则设置方面,精准对标世赛、国赛,其中,有12个项目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项目,14个项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项目,各项目的竞赛规则和技术文件严格按照世赛、国赛标准执行。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大赛既保留了数控加工中心等往届经典赛项,又聚焦应用范围广、技能含量高、市场需求大的职业(工种),新设了钳工、模具制作、无人机应用、刺绣及养老护理等5个赛项。

今年28岁的唐自强,是宿迁市康颐养老泗阳运南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也是入围本次养老护理赛项总决赛的唯一男性选手。作为新增赛项,唐自强和其他25名选手,从13个大市市赛中过五关斩六将,磨练基础护理、康复护理等26项技能。

“我以前是学计算机的,2014年进入了中山学院,改学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首先是赶上了国家的好政策,也有一些家庭的原因,当时我奶奶身体很不好,得不到很好的照顾,家里条件有限,不懂也不专业。我下定决心学了三年之后,先在南京工作,后来就回到了家乡。”

在养老行业,“年轻人”算稀缺资源,而“学护理的男生”更是稀少,但对唐自强来说,这次参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整个大赛项目设置,不仅技术设置和内容的设置都挺贴近真实社会,而且,我觉得有一定的宣传效果,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加入。”

据测算,按照世卫组织通用评估标准和民政部相关标准,我省共有失能失智老年人64.2万人,部分失能老年人69.7万人,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分别按照3:1和6:1配备养老护理员,全省共需养老照护员33万名,但目前仅有6.13万名,缺口近27万。

养老护理项目的增加,不仅是本次赛事项目的创新,更是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突破。

没有油漆、没有各类建材,现场却要进行店铺装修,怎么办?在电子商务比赛现场,选手们用一台计算机,完成了“店铺装修”。

和往年不一样,今年,电子商务类项目是第一次出现在技能状元大赛的赛场上。“对于电子商务师来说,店铺装修,就是利用商品原始图、商品详情页及素材图等,制作商品主辅图、店招、轮播图并通过平台上传。”裁判长吴洪贵告诉记者,“这个模块会考察店铺的整体‘装修’效果,风格要统一,设计要优美。”

电子商务师的能力不仅于此。一个网店不仅要有外在美,还需要有完美的客户服务。在比赛中,选手需要按照相应岗位的标准话术,独立回答来自多个客户的不同问题。

此外,该赛项还要考核选手“店铺数据分析与运营推广”的能力,“要通过提供的市场行情、店铺经营等各类数据、在对相关数据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店铺运营与推广,通过系统模拟选手运营数据进行评分排名。

据悉,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职工组一等奖的选手,将由省政府授予“江苏技能状元”荣誉称号,享受省劳动模范待遇,列入“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直接认定为“江苏工匠”。

涵养大国工匠精神 对标国际技能人才标准

“目前,江苏有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4名,全国技术能手22名、江苏大工匠21名。”省人社厅副厅长顾潮告诉记者,展望十四五,江苏将进一步营造让技能人才强起来、多起来、香起来的社会氛围和机制体制,通过项目支撑、机制保障,让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为吸引更多人员参赛,今年,职工组参赛年龄由原来的不超过50岁放宽至不超过60岁。同时,大赛也邀请了16名高技能人才完成开幕式首秀,提升“职业教育人”的信心——只要掌握一技之长,照样能够顶天立地,荣耀青春。

19岁站上世界技能大赛最高领奖台,成为首位获得“阿尔伯特大奖”的中国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新生代工匠中的佼佼者……22岁的宋彪,一出现在开幕式现场,就引发了不小轰动。

“我从最开始感觉‘上技校等于浪费时间’到如今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最高奖,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党和国家对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视。我们在中南海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李总理鼓励我们说:中国青年有匠心,能始终不渝追求卓越,中国品牌走上世界就大有希望。”采访中,宋彪不止一次地说,“家财万贯,不如薄技在身”。

从农村走出来的宋彪,进入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习。因为长期勤于钻研,他在江苏省第一届技能节中崭露头角,获得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敲门砖,在此后的省级、全国选拔赛中一路晋级。在获得世界级的奖项后,他留在学校当起职教教师,努力把自己学到的技能传给更多职业教育人。

一技之长,能动天下。今年的赛事现场,还同步举办技能状元廊及技工院校成果展等活动。省内19家技工院校,在总决赛期间,通过图文展板、电子大屏、学生作品展示、现场互动体验等方式,集中介绍江苏技工院校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学徒制培训等情况。

十八大以来,江苏职业教育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走出一条校企协同、政府推动、行业指导、社会参与的融合发展之路——

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实现同步发展。全省绝大部分设区市建有职教园区,实现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

探索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本制度。推进“引企入校”、“办校进厂”、“企业办校”等校企深度合作模式,每年有1万多名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32个省级职业教育集团联结起400多所职业院校、1000多家行业、企业。

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截止2019年11月,全省现有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7个,总数居全国前列,省级试点单位26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占全省职业院校的一半以上,试点学徒万余人……

技能人才促进“江苏制造”向“优质制造”转变的重要力量,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宋彪”们,立足匠心二字,从技能大赛舞台而来,反哺职业教育改革,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聚力工作创新度,让技能人才强起来。除了职业培训、建立健全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江苏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企业与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从而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2019年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1.8万人次,今年10月底已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1.9万人次。(李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