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江苏工会多举措关爱防疫一线女职工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3-09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特殊的战“疫”里,江苏众多女职工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委组织纷纷行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服务活动,多举措关爱慰问防“疫”一线女职工,向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

3月6日下午,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朱劲松,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柯,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强一行先后走访慰问全国劳模、把好南京公路客运大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南京汽车客运站值班站长陈炯及其售票班同事,南京市劳动模范、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金二村社区主任达丽及其同事,全省十佳女劳模工作室领头人、带领团队守在疫情防范第一线的女交警廖超及其团队。朱劲松说,南京市复工复产一线女劳模和抗疫一线女性社区工作者都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发挥特殊的作用,展现着巾帼勇士的风范,她代表省总工会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并叮嘱大家在一线辛苦工作,保障人民生活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以良好的身体素质继续为城市的运转作贡献。

在省总表达对奋战在一线女职工们的关心之时,全省各设区市总女职委积极响应,主动加入到关爱一线女职工们的队伍中来。扬州市总女职委为援鄂女医护人员定制内含护手霜、面膜等暖心物品的爱心礼包。无锡市总女职委向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女医护人员送上慰问信和慰问物资。南通市总女职委走访慰问援鄂医护人员家庭,为援鄂的138位医护人员送上爱心暖包和慰问信。连云港市总女职委会为一线医护工作者、女警察和口罩生产厂家的女职工准备了500份蝴蝶兰伴手礼。南京市总女职委为在抗疫期间作出贡献的所有女职工开展留言点赞送鲜花活动,送上最诚挚的敬意和祝福。

走访慰问一线女职工是全省工会女职工组织正在开展的以“巾帼战疫,奋斗有我”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之一。据了解,省总女职委近期正在开展新时代江苏女职工精神大讨论,在全省女职工中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劳模精神,并将评选产生一批展现女职工时代精神品格的好作品;在全省启动实施一批女职工关爱服务项目,为抗疫一线女职工、非正规就业女职工等群体提供精准服务;开展倾情关爱网上微讲堂,包括为抗疫一线女医护人员心理护航、女职工更年期保护等课程;开展“法律护航、巾帼战疫”女职工防疫和权益保护知识网上有奖答题;向防疫一线女医护人员倾斜,评选100个五一巾帼标兵岗、100个五一巾帼标兵和十佳五一巾帼奖集体个人;点亮“书香”三八,开展战疫家书征文活动等。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江苏工会第一时间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发出的关于推动解决疫情防控一线女医务人员、女职工及其家属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的倡议,切实维护好她们的合法权益,为她们排忧解难。盐城市总女职委以“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女工”为主题,开展女职工法律法规及新冠肺炎防疫知识网上有奖答题竞赛活动,加强女职工对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发挥盐城“美丽女工”志愿服务团队作用,对疫情期间女职工的心理疏导和权益保护提供帮助。南京市总女职委制发专项集体协商提醒函,并将特殊生理期居家办公、两癌筛查等内容写入年度协商要点,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无锡市总女职委倡导有条件的单位创建“工会爱心托管班”,探索开展“爱妈咪”更年期女职工关爱服务,并推动有条件的单位将“两癌”筛查纳入女职工正常体检项目,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健康权益。扬州、南通等市各级女工组织开设形式多样的寻找“最美女职工”、“女性阅读月”和美丽课堂等活动,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陆夏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