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弘扬勤俭节约美德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8-24

记者从全国总工会获悉,全国总工会日前下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弘扬勤俭节约美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通知》要求,要切实增强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思想自觉。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的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是艰苦条件下的权宜之计,而是贯穿社会发展、民族复兴始终的精神支柱,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战略举措,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通知》明确,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各项措施。各级工会组织要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与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结合起来,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大力压减非必要开支,努力建设节约型组织。要加强工会经费支出管理和审计监督,把有限的资金更多用在服务职工群众上面,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知》强调,要争做文明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中华传统美德的弘扬者。各级工会要教育引导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崇尚丰俭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把节俭节约理念融入日常生活各方面,以自身行动引领时代风尚。加强家庭建设,通过言传身教带动家庭成员珍惜粮食,从小养成热爱劳动、艰苦朴素的好习惯,让中华传统美德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通知》指出,要推动形成节约为荣劳动光荣的良好氛围。各级工会要立足工会特色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最美职工的示范带动作用,特别是发挥好餐饮、旅游等行业职工的作用,依托工会报刊、网站、“两微一端”和工人文化宫、职工学校等宣传阵地,把反对餐饮浪费、培养勤俭节约习惯与弘扬劳动精神、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有机结合,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倡导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社会风尚,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