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全总慰问在粤香港职工茶话会在穗举行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9-17

9月12日上午,2019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慰问在粤香港职工茶话会在广州举行。全总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张茂华与在粤就学、创业和工作的香港职工代表展开交流,并向他们送上中秋祝福和慰问。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杨敏主持茶话会。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香港中联办社工部副部长周蔚参加了茶话会。

茶话会上,来自香港的十几名职工代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分享着各自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学习工作的经历,并围绕着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余伟权是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在完成了香港的中学课程后便到广州的暨南大学就读法学专业,毕业后又成为第一批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香港人,如今是北京市康达(广州)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十多年间余伟权一直在广州工作、生活与成家,切身体验到在广州生活工作的便捷。他认为大湾区各城市的融合对香港青年创业者而言,是不可多得的机遇。

在广州从事定制甜品工作的袁倩鹏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广州创业和工作的环境比香港宽广,“在创业成立餐饮公司过程中,办理工商注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比想象中简单,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生活方面他目前比较担心的是,以后孩子的就学问题,他希望子女也可以就近入读公办学校或者普及开办港澳子弟班。

来自香港北角的郑汶珠于2014年考入暨南大学,从此在广州这座城市扎了根。2017年,还在读大三的她,在国家号召、政府推动、学校支持下,正式踏上了创业的道路。对于大湾区融合发展,她建议制作更多有趣的广告宣传视频,善用自媒体、流媒体来打造大湾区形象。

张茂华在认真听取了在粤就业香港职工的发言后,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在座的香港职工以及香港爱国工会和劳工界人士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表示,长期以来,内地与香港两地工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双方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拓展。

他希望,两地工会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创新联动机制。增进香港同胞对内地工会工作的了解,分享内地工会提供的各项优惠举措,依托香港工联会内地中心大力开展香港同胞的入会工作,推动落实香港同胞跟内地同胞享受同等的会员待遇,加强包括在内地工作香港同胞在内的职工队伍建设,竭心尽力为在粤香港同胞排忧解难,诚心实意为他们提供服务,让香港同胞在内地工作学习生活更加安心、更感舒心、更有信心。

  据杨敏介绍,随着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粤港工会和职工间的交流合作也越来越密切。目前广东工会正在积极探索实施湾区通会员福利计划,争取明年1月份签署合作协议,实现粤港澳三地工会会员福利互通与共享,推动会员职工更全面地融入湾区。此外,明年还会将在粤的港澳职工纳入省劳模评选表彰范围,让在粤就业的港澳职工更深入地融入到湾区建设发展中。(来源:粤工惠、南方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