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通往春天的温暖旅程 ——全总慰问团2021年“两节”送温暖纪实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1-02-20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细致的工作,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广大职工群众心坎上。”新年伊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率队前往北京送温暖,考察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情况,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与此同时,全国工会送温暖活动在大江南北同步开展。与以往相比,今年送温暖活动更加注重与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更加注重与走访调研企业、职工生产生活受疫情影响情况相结合,努力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基本生活。

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全总送温暖慰问活动采取全总领导同志亲自带队和委托全国产业工会、地方工会代为慰问等方式,深入各省(区、市)劳动模范、困难家庭和企业职工中间,在数九寒冬里,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工会组织的温暖。

职工利益无小事,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全面了解职工服务站、员工医疗室、女职工休息哺乳室、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12351广东职工热线等运行情况……新春佳节将至,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率领送温暖慰问团一行赴广东,先后走访广州立白集团、东山(龟岗)公交站场、深圳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困难职工、技术工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向大家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祝福。

陈刚强调,各级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王东明同志要求,以送温暖活动为引领,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慰问,努力帮助职工群众解决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职工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寒潮赶不上“娘家人”送温暖的脚步。1月6日,民建中央副主席、全总副主席张少琴一行赶赴上海。从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到上海市总工会援助服务中心,张少琴一行向坚守岗位的农民工和社工送上慰问金和大礼包,并亲切慰问了劳模、抗疫一线职工代表和困难职工代表,希望大家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在调研上海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和市总援助服务中心的工作后,张少琴要求,各级工会要抓好抓实维权服务工作,千方百计稳定扩大就业,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从岁末到年初,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蔡振华率全总送温暖慰问团,先后奔赴安徽省阜阳市、合肥市,以及海南省三亚市送温暖。在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代表时,蔡振华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收入,倾听他们的心声和需求;在长途车站,向奋战在一线的交通人送上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在职工服务中心,考察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劳模服务、创业就业服务及职工维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蔡振华表示,工会干部要继续关心、关爱广大职工,想方设法为职工排忧解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当好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

贴心的问候,浓浓的情谊。跨越千里、几多辗转,全总慰问团用心倾听职工所思所盼,只为身体力行实现着一份简单、朴素的心愿——职工利益无小事,要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关注职工多样化需求,实现常态送温暖

进工地、访车间,工会“娘家人”送温暖的脚步一路不停。

“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十分关心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希望你们一定要树立信心,通过勤奋劳动改善生活条件,相信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1月13日至14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京华率队先后前往四川资阳、成都两地企业和工会,集中看望慰问劳模工匠、困难职工、一线医务工作者,和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对他们在推动经济发展、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送上工会大礼包。交流过程中,阎京华十分关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推进为职工群体带来哪些看得见的利好与实惠,要求各级工会聚焦改革各项任务,汇聚工作合力,实现改革成效最大化。

1月27日至28日,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江广平一行先后赴江西省上饶、鹰潭两地,看望慰问困难职工、困难企业和劳模代表,并调研当地工会工作、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职工安置和待遇落实情况等。在上饶市信州产业园职工之家、信州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江广平参观了“心理咨询室”“职工书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并查阅了有关台账,对其取得成绩予以肯定。他表示,各级工会要结合职工需求,扎实推进职工服务工作从困难帮扶向普惠服务的转型发展,把职工之家影响做大,为职工提供更加直接、快捷、方便的帮助和服务,真正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

1月27日,在山东省济南市送温暖的全总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一行步履匆匆:深入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历史,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慰问企业劳模和困难职工,并发放慰问金,勉励他们保重身体,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走访省市职工服务中心,察看综合服务大厅、全省12351职工热线平台……李晓钟表示,各级工会要多关心关爱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认真落实劳模各项待遇,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不断完善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措施,切实增强服务职工的针对性、实效性,职工服务中心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服务职工功能,努力提高服务职工质量。

三九寒冬,青海高原滴水成冰。1月13日至15日,全总副主席、青海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率送温暖慰问团一行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天气,先后到青海海南天和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云谷大数据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并前往共和县恰卜恰镇金安社区看望慰问一线职工和劳模代表。走进困难职工和劳模家中,马吉孝与他们促膝交谈,询问身体健康状况、家庭收入、子女就学等情况。他说,工会干部要始终把困难职工放在心上,多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多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扎扎实实为困难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职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在身体怎么样?家里还有什么困难?” 2020年12月22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送温暖的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一行来到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工资收入、劳动权益保障情况,以及家庭存在的困难。魏地春为劳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点赞,同时要求各级工会真情关心关爱劳模,建立困难劳模帮扶长效机制,切实帮助劳模解决实际困难。在苏州江南嘉捷电梯有限公司,魏地春一行实地走访察看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职工生产生活和权益维护情况以及企业存在的困难,鼓励企业增强信心,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战胜当前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努力实现更大的发展。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30年来,全国工会送温暖活动从最初面向困难职工,到如今更加关注职工多样化需求,实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娘家人”用一项项实际行动回应着职工群众的新诉求新期待。

以劳模为榜样,凝聚建功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劳模身上体现着新时代工人的精神追求,希望劳模们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再接再厉,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1月19日,全总副主席郭明义率送温暖慰问团在鞍山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慰问团一行先后来到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结构制造安装工程公司等6家企业,了解工会帮扶和企业生产经营、职工待遇落实、疫情防控等情况,看望慰问全国劳模、困难职工和抗疫一线职工代表,并送上慰问金、慰问信和春联。郭明义希望,企业和各级工会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对困难职工家庭综合施策、精准帮扶,帮助困难职工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通过勤奋劳动改善生活条件,早日走出困境。

就在同一天,全总副主席巨晓林来到陕西开展送温暖和调研活动,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西安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巨晓林向企业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看望慰问劳模工匠和困难职工, 把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中间。巨晓林表示,各级工会组织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重点走访慰问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干部职工、农民工、特困职工和劳模工匠,同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法指导督促各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防止农民工工资拖欠,确保广大职工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鲜花献劳模、关爱送劳模。1月11日至12日,全总书记处书记张茂华一行来到浙江杭州送温暖。在杭州市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看望全国劳模陈腊英时,他希望劳动模范在岗位上发挥先进作用,做好传帮带,积极培养年轻人,让劳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在浙江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新市街店、浙江人才资源交流服务有限公司等地,张茂华关切地询问困难职工的情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有困难找工会。他表示,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和职工遇到困难,各级工会要发挥好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做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21年新年前夕,全总书记处书记王俊治一行来到河南省漯河市的困难职工、劳动模范身边,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在三剑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际华三五一五皮革皮鞋有限公司等企业,王俊治一行询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地察看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健康生活馆、职工书屋等,并送上慰问金。王俊治鼓励企业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争创改革试点,构建企业与职工利益共同体,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岁寒情深,句短情长。在访贫问苦、踏雪送暖的每一处旅途中,在劳动模范、困难职工、一线职工的心中,全总慰问团留下深深的温暖印记。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娘家人”陪伴职工群众将温暖旅程一路驶向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