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小屋见大爱 ‘喂’爱加油” 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8-06

8月5日,在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来临之际,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举办“小屋见大爱 ‘喂’爱加油”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活动,回顾展示近年来各级工会促进职场妈妈坚持母乳喂养、加强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工作成果,北京、河北、上海、福建、四川等五个省市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代表发言交流经验做法,首都儿科研究所专家现场宣传解读了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的婴幼儿喂养核心信息。

活动中,全总女职工部全面介绍了全国工会系统促进母乳喂养、推进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和推动创建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情况。2014年,为回应职场背奶妈妈的现实需求,支持她们带给宝宝37℃的母爱,全总女职工委员会专门召开现场会,全面部署推进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工作。各级工会组织迅速行动,五年来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近亿元,推动各地根据女职工需要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为孕期哺乳期女职工提供了安全、卫生、私密的休息哺乳场所。近年来,全总女职工委员会还以推进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为切入点,加大维权服务力度,全面推动用人单位建立健全性别平等制度机制,通过推动落实生育假期、加强生育保护、结合实际实施远程办公、弹性工作安排以及为职工提供子女托育托管服务等,多措并举,促进建立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在服务用人单位发展、服务职工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各级党政和广大女职工及社会有关方面的广泛赞誉。

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在致辞中对工会系统所做努力和工作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全国总工会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各级工会及工会女职工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广泛推动多种形式的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有效维护了哺乳期女职工的特殊权益。工会系统在推进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方面可谓是一马当先、成效明显。”“近年来,全国总工会致力于推动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建设,帮助职工减轻育儿压力,平衡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国际先进理念,不仅使幼儿得到更多的陪伴和支持,帮助儿童健康成长,还能促进性别平等、保障妇女权益。对用人单位来说,看似增加了成本,实际上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生产力,以及吸引、鼓励和留住人才的能力。”并要求各地要指导用人单位落实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保健工作规定》等,根据女职工的需求,建立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给职场女性更多的关爱。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致辞中讲到,“近年来,母乳喂养室在中国许多工作场所都有。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全国总工会等多方努力应该得到充分的认可。”并号召共同推行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的政策。

活动以现场活动与视频连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通过网络进行全程直播。各省(区、市)总工会及地市级总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民航工会、中国金融工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全总女职工工作联系点、3500家女职工休息哺乳室便利阅读点所在单位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及女职工在线收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