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新思想指引方向 聚一堂共谋未来——全省工会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侧记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3-03-20

3月14日至16日,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谋划未来工会工作的专题研讨班在南京举行。全省工会领导干部汇聚一堂,沉浸学习、深入思考、热烈交流,找问题、谈不足、话发展、谋未来,共同为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会江苏新实践而出谋划策。

畅谈体会,思想绽光芒

研讨班为期三天,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既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的专题辅导,也有南京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专家教授的专业授课,让全体学员接受了一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方位洗礼。

课堂上,学员们聚精会神、沉浸学习,跟随授课老师的思路,时而奋笔疾书,时而拍照记录,不漏过一个重要知识点。休息时,大家分享所得,深入探讨,共勉共进。

“最欣慰的是生而逢盛世,最振奋的是思想绽光芒,最幸福的是恰处新时代,最自豪的是奋进正当时……”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大勇在研讨班结束时的发言,也是参加此次研讨班学员们共同的心声。

盐城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玉新表示,深刻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把握三个关键词。一是“桥梁”,要实现党和职工的“联通”,决不能让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变成“浮桥”“断桥”;二是“纽带”,要实现党和职工的“联结”,决不能让党联系职工群众的纽带变成“空中飘带”;三是“有效”,党的二十大在重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时突出强调了“有效”两字,是党中央对群团组织提出的更高要求。落实好这些重大部署与要求,工会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通过学习,对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会中心工作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工会工作,也有了更多借鉴。”昆山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姚伟宏在分组讨论时说到,作为全总“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试点单位,昆山市总工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职工群众的实际困难相结合,推动解决职工劳动就业、职业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实际问题。

共话发展,善借他山石

研讨班是一个思想碰撞的平台,也是一次学习借鉴的机会。在案例分享和分组讨论期间,不少单位都分享了各自的特色工作经验。

作为一名“网红”主席,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耿晓利开展体验式调研的工作方法得到了全总的充分肯定。“工会工作做得好不好,就看有没有得到党委政府和职工群众的认可。”如何得到认可,耿晓利说道,“要了解他们,成为他们”。

耿晓利分享了他当“网约车”司机,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以朋友的身份帮助他们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的经历。“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就要到职工群众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研究问题。”耿晓利表示,工会工作不仅要解决眼前的问题,还要进行深层次的研究,推动在制度层面不断完善,形成维护职工权益的制度保障。

在总结提炼体验式调研的基础上,泰州市总工会开展了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六个一”行动,进一步推动工会干部成为职工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

非公企业建会是工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我们认为在推动建会过程中,既要服务好职工群众、保障职工合法权益,更需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在案例分享环节,南京市栖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胡达贵介绍了栖霞区总工会“三百行动”党建带工建工作品牌,即打造不少于100家党工阵地、组织不少于100场主题宣讲报告会、推进不少于100个党工共建微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全区共打造党工共建服务阵地278家,组织宣讲教育516场,推进微服务项目420个,选树党工共建先进单位74家、先进个人112人、优秀微服务项目92项,推动了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作用进一步发挥。

共谋未来,奋斗正当时

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征程上江苏发展指引前进方向。下个月,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也将召开。在这样一个重要节点举办此次研讨班具有特殊意义。

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工会使命重大、任务艰巨。研讨班上,工会干部们开启头脑风暴,深入思考,畅所欲言,共同描绘工会工作美好蓝图。

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近年来,徐州以产改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工人为主角,特色引领示范带动,持续推动产改走深走实。在不久前揭晓的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徐工集团数控车工孟维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产业工人。

“徐州产改试点企业已由最初的18家发展到766家。如何将点上成果转化为面上优势是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之一。”在分组讨论时,徐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子华谈到了下一步产改重点。“我们今年将采取定向联系指导、横向联合实施、靶向联动赋能、多向联袂宣传的‘四向四联’举措,建立成员单位定向联系指导、‘互联网+’产改企业数字化模块、企业产改‘五个一’清单化管理、工会工作与产改工作互融共进等机制,突出技能提升这个重点,培育造就更多高技能产业工人,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是基层工会工作的重要力量,无锡市总工会招聘工会社工起步较早,遇到的困难也更多。“工会社工承担了基层工会大量的工作,但由于薪酬和发展空间等问题,流动性比较大。”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说到,无锡工会在降低学历和年龄门槛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但核心的问题是薪酬和发展通道。“工会组织要不断完善工会社工管理机制,帮助他们打开职业上升通道,让他们愿留下、留得下,夯实工会工作的基层基础。”

研讨班已结束,但学习的步伐不会停止。正因为有这样一次次的思想碰撞和思考探索,工会工作才会不断发展前进,才能真正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