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我省工会举办“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12-03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即将到来之际,12月1日下午,省总工会、南京市总工会和秦淮区总工会联合在“中华第一商圈”新街口正洪街广场举办以“宪法进企业,法治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日活动,以实际行动组织工会干部、企业和职工代表、法律援助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海涛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孙强等参加主题日活动。

据介绍,12月1日至7日,全国工会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让尊崇宪法、遵守宪法和法律在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中成为习惯、成为自觉。12月1日下午,全总在浙江杭州设主会场,举办全国工会“宪法进企业”主题日活动,并通过全国总工会官方微信进行网络直播,同时在辽宁、江苏、福建、四川四省设立分会场,同步开展主题日活动。

张海涛指出,江苏工会历来重视宪法和法律宣传,每年省市县联动开展劳动法治宣传月、“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志愿服务走基层、12·4宪法主题日等活动,通过法治大讲堂、以案说法微课堂、法律知识竞赛等,送法进工地、进企业、进车间。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宪法宣传的重要意义;要注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进宪法宣传新格局;要创新方式载体,进一步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用职工喜欢听、愿意看的形式,用接地气、有温度的鲜活语言,讲准宪法、讲透宪法、讲活宪法,真正使宪法和劳动法律知识,走进基层企业,深入到职工心中去,让法治精神在企业家和职工心中绽放,构建更加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南京市劳模、全省工会“十佳维护职工权益贴心人”张世亮代表法援志愿者在启动仪式上发言,表达了工会法律援助志愿者尊崇宪法、宣传宪法、维护宪法,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信心和决心。省市区总工会领导现场为南京新百集团等10家企业代表和天丰大酒店的一线职工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等法律书籍。由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法律系学生组成的阳光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上门为正洪街沿街商铺赠送法律书籍,突出宪法进企业的活动主题,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启动仪式结束后,活动现场还以广场普法文艺演出、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法律知识展板、现场咨询服务等贴近职工群众的形式,进行了普法宣传。同时利用新百商场的广告屏幕,滚动播放省市区总工会专题普法、维权视频,让广大市民职工进一步了解工会组织,扩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据了解,“宪法宣传周”期间,我省各级工会将紧紧围绕“宪法进企业,法治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走进企业,走近职工,精心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将宪法宣传活动与“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结合起来,积极开展“送法到工地、到企业”等活动,为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等公益法律服务。主动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人民法院和法律援助机构的协作联动,形成合力推进宪法宣传的良好态势。此外,注重新媒体新技术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运用,探索分众化、智能化、可分享、可互动、可体验的模式,进一步扩大宪法宣传的影响力和受众面。

又讯 昨天,全国总工会统一部署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日启动仪式江苏分会场也在连云港市举行。市、区总工会等参会领导现场为连云港市总工会10支“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法治宣传小分队授旗,为20名企业老总和职工代表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书籍。现场还展示了“连工惠”APP掌上服务平台开设的“法律服务”专栏,组织法律援助志愿者在线为职工群众解答法律咨询,组织现场在线宪法知识答题、抽奖等活动。法律服务志愿者还为企业规章制度开展免费“法律体检”。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权益维护法律知识微手册》、《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等法律宣传资料2200多份。(谢丹娜 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