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省总出台意见进一步加强工会信访工作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10-12

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日前,省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工会信访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工会信访工作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江苏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信访工作的指导原则和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工会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建设,努力构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信访部门协调督办的工会信访工作新格局。

《意见》要求,注重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针对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做化解矛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工作。坚持依法主动维权,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利益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修改,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深化劳动法治宣传,全面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充分发挥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努力把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初始阶段、解决在企业内部。健全排查预警机制,充分发挥工会信息员、劳动法律监督组织、阳光预警信息平台、职工服务中心和网络舆情的作用,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特殊职工群体不稳定因素的监测、排查力度,加强对职工关注热点问题、重大集体劳动争议、职工群体性事件信息的分析研判。

《意见》强调,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严格执行信访工作业务标准,依法分类处理职工信访事项,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健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职工合理诉求机制,引导职工依法逐级表达诉求,不支持、不受理越级上访,对应到而未到属地总工会反映诉求的,或者属地总工会正在处理且未超出法定处理期限的,上级工会不予受理。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制度,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社会律师参与职工信访接待,协助处理疑难复杂职工信访事项,为推进工会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意见》还对切实加强对工会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等提出要求。(谢丹娜 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