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四个聚力”助跑江苏教育信息化发展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2-09-29

江苏工人报讯 9月28日,省教育厅召开“江苏教育信息化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亮出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优异“成绩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大力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基础教育信息化综合发展指数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二,在教育部首次开展的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中位居全国第一,有效支撑了新冠疫情期间全省近千万师生“停课不停学”,初步探索出一条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两翼齐飞的发展之路。

这十年,聚力互联互通,江苏教育数字基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校园网络接入水平大幅提升,90%的中小学建有无线网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高校5G网络覆盖率达100%,门户网站首页IPv6支持率达95%。学校网络教学环境明显改善,全省中小学交互式多媒体教室配备率由33%增长至91%。省级教育数字底座更加坚实,省教育网出口带宽由5G扩容至200G,实现了全省高校及13个设区市教育城域网的全接入。

这十年,聚力提质扩容,江苏数字教育资源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建成江苏智慧教育云平台,接入30余个应用系统,服务全省近千万中小学师生,初步构建了上下联动的智慧教育平台体系。基础教育阶段,省名师空中课堂现有覆盖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的课程资源2.3万余节,综合访问量超20亿人次;职业教育阶段,汇聚了近1000门国家、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51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高等教育阶段,汇聚了1800余门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和586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累计服务师生超3000万人次。打造城乡结对互动课堂,省级建设了450个互动教室、62个结对帮扶组合,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全覆盖;推进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打造了345个工作室,吸引1.7万名教师参与,生成资源达9万余条;开设“苏e直播”公益课堂,助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这十年,聚力融合创新,教育数字化应用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底,省级中小学智慧校园覆盖率达86%,高校智慧校园覆盖率达85.8%。两轮全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教师超140万人次,每年参加“领航杯”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系列赛事的师生由1.3万人增至14.6万人。苏州市入围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泰州市“泰微课”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推选活动特别奖。

这十年,聚力数据赋能,教育数字化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建成江苏教育综合服务网上旗舰店,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中小学生学籍、教师资格认定、学校(机构)代码信息查询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建设了阳光食堂、阳光招生、校外培训、师德师风等“互联网+”监管平台,其中阳光食堂平台监管了全省1.2万余所校内用餐学校、入驻食堂供应商4.4万余家,监管学生伙食资金每年超300亿元,从资金安全、食品安全给学生校内就餐上了“双保险”。建设了智慧就业、学生资助、大学生心理自助互助等平台,智慧就业平台覆盖全省所有高校,累计注册大学生500余万名,用人单位近12万家,年服务毕业生50余万名,年提供招聘岗位200余万个,年访问量近10亿次。

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表示,下一步,江苏将大力推动教育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力争打造与江苏教育和数字化发展水平相适应、涵括一个生态五大体系八项工程的“158教育信息化发展新格局”。到2025年,基本建构“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江苏智慧教育新生态;初步建成智能化部署的教育新基础设施、集约化建构的教育大资源服务、多元化发展的智慧教育应用、标准化建设的教育大数据治理、一体化布局的网络安全保障五大体系;有效实施加快教育新基建布局、优化教育大资源服务、深化智慧校园建设、打造未来学习空间、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推进数字化教育治理、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八项工程,全面赋能“强富美高”新江苏和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鲍晶 曾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