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会要闻
全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宁召开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9-11

魏国强出席并强调——深刻把握新时代工会组织政治责任 推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9月10日上午,省总工会召开全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全省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出席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总王东明主席来江苏省总走访调研讲话精神,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工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新时代,着眼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效,推动全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魏国强表示,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来省总调研时,对我们评选全省100家基层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我们要坚持好中选优,将这项工作持续深入地做下去,同时加大对基层好项目的支持力度,给予相应奖励,持之以恒巩固这项工作的成果,彰显省总机关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魏国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职工思想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工会组织所肩负的政治责任,引领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深刻把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方向不偏向。要深刻把握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广大职工提供具有工会特点的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要深刻把握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深刻把握工会职工思政工作的重点任务,充分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深刻把握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好、运用好、发展好工会在做好职工思想政治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魏国强强调,新时代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要扎实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巩固职工队伍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坚持用新思想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学习宣讲,加强价值引领,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迸发出奋进的伟力。要引领职工在正确方向上追梦,推动同心筑梦,激励奋斗追梦,倡导实干圆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广大职工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要把竭诚服务职工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之中,谋划工作时要在思想上融入,履行职责时要在政治上融入,落实工作时要在行动上融入,把服务职工的成效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要密切与广大职工群众的联系,把群众意见当镜子,把群众智慧当土壤,把群众满意当标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使工会工作始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要注重解决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了解职工状况,掌握职工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带动职工,在基层一线树立典型,以多种形式宣传典型,真情实意服务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创新职工文化建设,创新工会媒体,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网络成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载体,为千万职工打造清朗的网上精神家园。

魏国强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注重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压实责任,有效集聚资源力量,统筹发挥好所有工会干部作用;宣传教育部门作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抓部门,要聚焦主责主业,努力把“责任田”种成“高产田”。要切实发挥工会政治优势,使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的政治方向更加坚定;发挥组织优势,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更加有效;发挥制度优势,维护好职工政治、经济、文化的合法权益;发挥群众优势,动员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发挥资源优势,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要大力落实工作责任,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切实维护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建立具有工会特点的风险研判、决策评估、协同防控全链条化解机制,力争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消灭于萌芽。要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提出的增强“四力”新要求,在全省打造一批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团结奋进、善打硬仗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要推动制度落地见效,在推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敢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敢于破解焦点难点问题,敢于勇立风口浪尖做斗争,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自觉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顶梁柱”、“挑山工”。

省总工会副主席马永青主持会议,对全省100家基层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进行表扬。来自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同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会等10家基层工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省总领导张海涛、井良强、张柯等参加座谈会。(陆夏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