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8-16

通工办〔2013〕124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各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关于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南通市总工会

2013年8月12日

抄送:省总工会组织部,市总直属工会工作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3年8月12日印发

关于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扩大基层工会覆盖面,提高工会组织规范化水平,加强工会基层基础建设,推进我市工会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省总《关于开展未建会企业集中建会行动的通知》要求和今年启动的工会基层基础建设三年专项计划要求,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工会组织规范化工作水平,确保完成年初省总下达的基层工会独立建会、涵盖法人单位和发展会员数的目标任务,重点推进职工50人以上未建会企业的工会组建,全面完成工会基层基础建设三年专项计划首年工作目标。

二、实施步骤

1. 明确任务,排查摸底(7月底-8月)。市总转发省总《关于开展未建会企业集中建会行动的通知》(苏工组〔2013〕43号)文件,拿出具体实施方案,推进基层工会组建。各县(市)区总以全总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为基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库中本地区企业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准确把握实际情况。

2.召开会议,分析研讨(9月上旬)。市总召开各县(市)区工会主席工作会议,分析掌握各地基层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工作现状,对解决当前工会组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推进工会基层基础建设突破创新等进行研讨交流。

3. 开展调研,联合推进(10月中旬)。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总开展一次党工共建、“四统筹一创争”调研活动,在调研活动中联系实际开展规范化建设集中整顿行动,对基层工会组建和规范化建设进行深入了解。

4. 挂牌作战,阶段督查(10月-11月上旬)。市总根据全总非企业法人数据库动态显示情况,分阶段将组建推进情况向各地进行通报。

5. 总结整改,清除盲点(11月中旬-12月)。市总对集中建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考核。对建会中出现的死角盲点,认真查找原因,制定整改办法,寻求解决路径,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限期突破。

三、工作方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县(市)区要把集中组建工作和规范化建设作为今年工会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指挥,分管领导要靠前具体指导,深入一线企业督查推进建会工作。要根据全总提供的企业名录,进一步明确重点区域、责任人员、时间进度和目标任务,切实加强对工会组建的协调与落实。

(二)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各级工会要努力形成党政高度重视,部门通力协作、社企主动参与的工作格局。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排查确定本地区集中建会中的重点单位、难点企业,发挥党工共建“四统筹”制度优势,积极主动争取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的支持,同时借助政府人社、工商、统计、税务等部门工作平台,协同推进集中建会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示范引领,辐射全局。要充分发掘和广泛宣传集中建会中涌现的典型个案和先进经验,善于运用典型引路的导向作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注重研究和解决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对重点、难点企业合力推进突破。同时关注成长型企业的工会培育发展,全面发挥示范效应。

(四)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各级工会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针对薄弱环节,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健全基层组织,规范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来推进2013年工会基层工作规范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