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2010年全市工会组织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0-02-10

通工办〔2010〕18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

    2010年工会组织工作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工建”机制,全面推广“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经验,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主动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更高效的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建立健全工会干部培训和权益维护制度,加大各级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制度建设,充分调动职工会员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工会干部的创造力,充分激活基层工会的生机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一、迎难而上,深入挖潜,推进工会组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1.强力推进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不动摇,克服畏难和松劲情绪,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要不断根据客观变化的形势,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坚持迎难而上,拓展推进,深入挖潜,持续发展,确保完成省总下达的组建工作任务,实现工会组建工作新跨越。根据我市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2010年组建工作的重点区域为开发区、工业园区、社区,在继续推进外资企业、500强等跨国公司组建工会时,积极推进小型企业、商贸物流、餐饮服务业、物业管理业工会组建工作。进一步推进民办非企业、社会中介组织、服务外包等新社会组织组建工作,新社会组织工会组建与党组织组建同步推进,组建率年内达到30%,力争这类组织的组建工作一年有突破,三年实现“两个大多数”。2010年各县市区出租车企业工会组建工作要达到100%。

    2.持续推进劳务公司工会组建工作。劳务公司工会组建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注重劳务工“源头入会”,采取劳务市场入会的形式,将吸收劳务工入会工作延伸到各劳务公司,年初主动与劳动局、劳务公司沟通联系,争取每签订一份劳动协议的同时填写一份入会登记表,发展一名劳务工会员。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要高度重视下属单位工会劳务工入会和劳务工会员关系接转工作,加强对劳务工入会后参加工会活动、增强会员意识的研究和探索,切实解决劳务工入会难、参加工会活动更难的问题。以劳务工入会工作作为切入点,确保全市劳务(农民)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继续开展“十佳进城务工人员”的评选工作。

    3.切实加强会员会籍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关于加强会员会籍管理的意见,以建筑项目工会和餐饮工会等职工流动频繁的行业为重点,探索建立加强流动会员管理的制度和办法。及时总结如皋市关于建立流动会员管理中心的做法和经验,不断完善,适时推广。要进一步加强新会员证换发工作,坚持“一次入会,务工通用,持证流动,进出登记”。

    4.进一步完善组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继续强化“党建带工建”机制和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联动推进工会组建工作的机制。健全组建工作目标责任制、集中组建制度、工作通报制度、考核奖励制度,激励和调动组建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把组建工作抓实、抓出成效。继续在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立外企、大企业(大项目)工会组建跟踪制度,坚持企业(项目)立项、筹备、开工和工会组建立项、筹建、成立三同时,建立和完善大企业(大项目)跟踪组建工会的工会机制。

    二、大力推广“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的经验,推进工会组织体制建设取得新突破

    1.全面推进县以下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全面开展县以下行业工会建设,是今年组织工作的重要任务。各县(市)区要积极推进县以下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2010年各县(市)区建立县(市)区级行业工会3—5家。

    2.加强乡镇(街道)工会组织网络建设。乡镇(街道)区域内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是大力推广“双措并举,二次覆盖”经验的重点,2010年乡镇(街道)区域内块状经济规模比较大、行业集聚明显的,必须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可依托行业内的龙头企业组建,也可在社区、街区、市场组建联合基层工会和行业工会联合会。继续加强乡镇(街道)、省级开发区总工会组建,要结合乡镇机构改革同步开展总工会组建。凡是区域内企业工会达到200家以上、职工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都要及时组建总工会。根据省总要求,省级开发区组织体制仍是派出机构的,要按照联合制、代表制原则建立一级工会联合会(委员会)。加强村(社区)工会建设。坚持区域内有三家以上企业的村(社区)要组建村工会联合会或村联合基层工会。今年适当时候,市总将组织一次“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的自查、互查,并做好迎接省总检查的各项工作。

    3.加强城市产业(行业)工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产业工会工作的意见》,根据市编办通编发[2005] 14号文件精神,市总工会机关增挂市产业工会办公室牌子,统一规划市级产业(行业)工会布局和建设。根据我市政府机构改革的进度,适时调整市级产业工会布局,创新产业工会组织形式。市各产业工会要积极探索产业工会同时履行市行业工会职能,指导不同所有制企业工会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完成市苏通科技产业园工会组织的设置。

    三、以会务公开工作为抓手,推进基层工会群众化、民主化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1.加大《南通市基层工会会务公开工作意见》的执行力。市总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全面推广基层工会会务公开工作。今年各县(市)区要根据文件要求,制定推广会务公开工作的三年规划,启动试点工作。通过推行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贯彻依靠会员群众办会的根本指导方针,同时加强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工会主席直选制度、“双评”工作等各项制度建设,构建基层工会推进民主化建设的基本制度体系。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县级工会和乡镇(街道)工会代表常任制工作。根据省总《关于在全省推进县(市)区工会代表常任常任制试点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今年换届的县(市)总工会都要启动会员代表常任制工作。乡镇(街道)、省级开发区工会代表常任制工作要结合创建省、市工会工作模范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会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工作内容。各级工会推行代表常任制的工作重点要放在健全和完善代表议事制度、调研制度、评议制度和代表联系制度上,确保工作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要抓住重点,抓出实效。

    3.继续高度重视企业工会工作。坚持以《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为标准,在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在推进工会组建的同时,一定要把工会组建、依法规范、发挥作用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打基础、抓规范、上水平的长期任务,常抓不懈。要结合“职工之家”建设,从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加强基础建设规范、加强工会主席产生规范、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四个方面加强企业工会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建设,真正建立起顺畅有效的企业工会工作运行机制。要重视联合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各县(市)区都要开展联合基层工会创建职工之家活动的试点。市总今年将适时在崇川区召开联合基层工会创建职工之家活动的工作研讨会。要结合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继续在非公企业开展“双爱双评”工作。要根据全总的要求,及时纠正国有集体企业在改制中撤销、兼并工会组织的做法。

    四、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会组织为目标,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取得新提升

    1.根据全总《企业工会主席产生办法(试行)》的规定,加强工会主席产生的规范化。要严把工会主席入口关和审查关。加强上级工会的协管和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把工会主席候选人的提名权、决定权交给会员群众,尽快改变部分企业工会主席事实上存在的“委派制”、企业经营者指定或由其家属担任等状况。由企业老总和近亲属担任工会主席的要坚决撤换。可因企制宜,结合企业工会换届,对不符合《办法》规定的任职条件的工会主席人选给予调整。积极配合党组织普遍推行符合条件的党组织负责人通过法定程序兼任工会主席。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会主席直选力度,无论是新组建工会还是工会换届,凡是符合条件开展直选工作的单位,都要开展工会主席直选工作。

    2.进一步扩大企业工会主席职业化试点工作。按照全总职业化工会主席每年增加10%的要求,确定工作目标任务。加强对联合基层工会(基层工会联合会)主席和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实行社会公开招聘,向联合基层工会和行业工会联合会推荐候选人和委派任职。村工会可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兼职从事工会工作。要积极探索拓展活动经费的来源渠道,解决职业化工会干部的经费问题。

    3.要继续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工作。按照下管一级的原则 ,各县(市)区工会要积极与同级党委组织部门联系,共同研究和制定工会协管干部的具体制度,努力落实好乡镇、基层工会干部待遇。抓住明年召开全省第四次党建带工建会议的时机,市总拟与市委组织部修订出台关于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文件。进一步完善县(市)区工会主席高配的工作机制,动态推进县(市)区工会主席高配工作。

    4.以提高工会干部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在制度建设上,要探索构建适应科学发展要求和干部成长需要的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体制和机制。在培训内容上,要突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理论武装干部,增强指导工作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培训方法上,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工会干部的特点和要求,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工会主席的上岗培训重点要放在了解和掌握工会基本知识和实际操作规程的应知应会上,要坚持把我省出台的“一法六条例”作为工会主席法律知识培训的重点。要确保完成全总和省总干校的各项调训任务。下半年市总将在市委党校举办一期工会干部培训班。

    5.进一步完善工会干部权益保障机制。继续全面推行企业工会干部兼职补贴,目前还没有全面推行这项工作的县(市)区2010年要开展试点工作。要切实发挥企业工会主席权益保障金的作用,解决工会主席为职工维权的后顾之忧。要在创新工会工作激励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工会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附:2010年市总组织部主要工作安排

 

                      二○一○年二月三日

 

主题词:工会  组织工作  要点

  抄送:省总工会组织部,市总直属工会工作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0年2月9日印发

共印50份

2010年市总组织部主要工作安排

 

时间

主要工作

1月

做好市工会十二届三次全委会委员增替补工作

指导苏通科技产业园成立工会组织

2月

召开全市工会组织工作暨组织工作创新研讨会

3月

开展全市第六届“十佳进城务工人员”评选工作

4月

“双措并举,二次覆盖”暨联合职工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

组建工作督查

5月

表彰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

产业工会建设座谈会

6月

基层工会民主化建设推进会

7月

上半年工会组建与发展会员工作统计与通报

8月

开展“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自查、互查

9月

乡镇(街道)、省级开发区工会工作座谈会

10月

举办一期工会主席培训班

11月

乡镇(街道)、省级开发区工会创模考核

12月

开展工会业务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