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关于转发省总工会《关于贯彻全总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0-06-11
通工办〔2010〕91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
    现将江苏省总工会《关于贯彻全总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紧急通知》(苏工组[2010]28号)转发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
    1、充分认识加强企业工会建设、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工会工作,将之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摆上位置。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指导和服务企业工会的作用。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对辖区内工会工作薄弱的企业要上门指导,建立健全维权机制,推动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2、认真贯彻市总《2010年工会组织工作要点》,加大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力度,确保上半年组建任务完成。当前各地要按照省总要求,对区域内所有开业投产的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劳动关系情况进行一次排查,对长期不建会的“钉子户”列出名单,向企业所在地党政通报,采取各种措施强势推进建会。各地排查摸底和重点企业建会推进情况,于7月10前报市总组织部。6月下旬市总组织部将到各县(市)区调研指导工会组建工作。要高度重视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吸收到工会组织来。
    3、认真贯彻全总《关于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意见》,在非公企业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在上半年开展的评选省、市模范(合格)职工之家活动中,严格掌握标准,凡工会作用发挥不好、企业劳动关系不稳定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
 
                                                                                               二○一○年六月九日
主题词:转发  非公企业  工会组建  通知
抄送:江苏省总工会组织部,市总直属工会工作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0年6月9日印发
                                          
 
 
共印50份

关于贯彻全总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
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紧急通知
 
苏工组[2010]28号
 
各市、县(市)总工会,省各产业、厅、局、公司工会,省总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近年来,一些地区企业劳资矛盾突出,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增多,尤其是非公企业工会组织不健全、发挥作用不充分的问题暴露出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的紧急通知》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企业工会建设、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决贯彻好、落实好全总紧急通知精神,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企业工会建设、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加强企业工会建设、发挥企业工会作用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各级工会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形成全会推进的工作合力,加大指导推动力度,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狠抓工作落实,最大限度把企业工会组建好,最大限度地把企业工会作用发挥出来,在推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进一步加大力度,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推进工会组建取得新的突破
    要继续推进“党建带工建”长效机制建设,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要求,进一步加大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力度。一是要切实摸清底数。各市、县(市)工会要精中时间、精中力量,对所属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工业集中区、乡镇(街道)内所有开业投产的非公企业及其工会组建情况作一次拉网式调查,于7月15日前将摸底调查情况报省总组织部;二是要突破重点和难点。各地通过调查摸底,对本地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排查、梳理,结合今年工会组建目标任务,对一些长期拒不组建工会的重点、难点企业,要借助近年来我省推进世界500强企业工会组建的成功经验,确保在年内取得新的实质性的突破;三是要加大跟踪督查力度。对各地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会组建进展情况,包括调查模底和重点、难点企业建会推进情况,近期省总将组织力量实施全省范围的大检查,对推进企业工会组建力度不大,没有完成半年目标任务的地区要进行通报。
    三、进一步夯实基础,最大限度发挥企业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
    企业工会真正做到“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关键是同步抓好“建会、建制、建家”三个重要环节。企业依法组建工会之后,要突出推行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科学合理地确定工资标准,提高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职工的劳动报酬,通过劳动关系维权机制的建立,让广大职工群众最大限度实现体面劳动,共同享有经济社会和企业发展的成果。要以贯彻落实全总最近下发的《关于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意见》为契机,在非公企业进一步深入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通过职工之家创建,推进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在企业的落实,凡是工会作用发挥的不好,劳动关系不稳定的企业,一律不得评选为模范、先进职工之家;要适应非公企业的特点,加快全省县以下区域、行业联合职工之家建设的推进力度,不断拓宽职工之家的领域;要以职工之家创建为契机,积极开展会员评议职工之家活动,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自身建设,激发企业广大职工群众参与企业建设的内在活力。
    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预警、应急机制,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要指导和支持企业工会切实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主动、依法、科学维权的态度要更加鲜明,声音要更加响亮,措施要更加有力。
 
 
                                                                                                                                        江苏省总工会
                                                                                                                                       2010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