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工会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2-03-23
通工办〔2012〕37号
关于印发《2012年全市工会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各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2012年全市工会组织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2012年全市工会组织工作要点》
          2.《2012年南通市总组织工作主要安排表》
                              
二○一二年三月九日
 
主题词:工会  组织工作  要点  通知
抄送:省总工会组织部,市总直属工会工作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2年3月9日印发
共印50份
附件1:
 
2012年全市工会组织工作要点
 
    2012年全市工会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总组织工作要求和市总十二届五次全委会部署,紧紧围绕“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 这一主线,牢牢抓住“四个结合”,切实强化基层工会建设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全会工作和服务基层的能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一、提高建会数量与提升建会质量相结合,努力实现工会组织覆盖网格化
    1 .抓住基本点,全面完成组建目标任务。切实遵循规律,全面掌握行业、产业和地区职工队伍的调整和变动状况。深入实施三年建会规划,积极探索创新适合形势发展的组织形式、建会和职工入会方式,从源头加大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力度,努力做到依靠职工建会和依法建会“双轮驱动”,坚持不懈地抓好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的动态增长。在较好地完成去年目标任务的基础上,2012年,全市工会组建的目标任务是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均增长6%以上,同时完成三年建会规划中的第二年的年度目标。
    2 .抓住薄弱点,推动各种所有制企业普遍建会。以中小非公企业,劳务派遣公司为主要阵地,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非在编人员等为重点对象,继续抓好非公企业法人数据库、劳务派遣公司数据库的摸查、组建、登记和建会。认真总结各地在推进劳务派遣工入会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收入”三高职工群体入会,探索流动会员的入会和管理模式,把工会基层组织覆盖到最容易被忽视的领域。
    3 .抓住关键点,明确建会重点区域。继续以开发区(经济园区)、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商务楼宇、项目工地、小型微型非公企业为重点领域,同时不断拓展工会组建新的领域,把工会组建的触角向两新组织延伸,向城区现代服务业、农业合作社等组织延伸,不断适应经济转型升级寻找推进工会组建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行业工会在聚集产业职工、覆盖行业中小企业工会组织、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结合产业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计划,进一步加强县以下行业工会建设,全年争取新建县以下行业工会20家。积极探索适合新型业态、新兴产业的工会组建方式,努力把工会组织覆盖到生产力、创造力最活跃的领域,覆盖到经济活动最活跃的地区,覆盖到企业成长最快速的行业。
    二、规范基础工作与激发基层活力相结合,着力构建基层工会发挥作用的平台
    1 .扎实推进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继续做好县(市)区工会代表常任制和非公企业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及时总结乡镇街道工会代表常任制的经验,继续开展争创省工会工作模范开发区活动,提高开发区工会工作规范化水平。在前三年争创省工会工作模范乡镇(街道)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利用三年时间在未获省工会工作模范乡镇街道称号的其他乡镇街道中开展南通市工会工作模范乡镇(街道)争创活动,每年评选20个左右的工会工作模范乡镇街道,进一步发挥基层基础建设的中间环节作用。抓住党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市、县人社厅每年分配的公益性岗位劳动关系指导员的名额,努力为工会工作争取人才资源。
    2 .深化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坚持和完善建设职工之家工作的激励约束机制,从整体上激发基层工会参与创建活动的内在动力。加强南通市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研究会的建设,及时吸收新获评单位参入,加强日常联系沟通,积极开展活动,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面上职工之家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典型示范。积极探索理顺工会组织体制和运行方式。结合产业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计划,做好县以下行业工会的建立和规范工作。加强对村(社区)、商务楼宇、工业园区等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和服务,积极推进区域性、行业性联合职工之家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
    3 .着力实施排查整顿专项行动。各级工会要结合“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对本地区所有企业进行一次普查,将未建立工会的列入推进计划;另一方面,对已建工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长期不换届的基层工会进行规范整顿,对工作不正常的基层进行工会限期整改。通过排查整顿,加强规范建设,推动基层工会切实发挥作用。紧密结合全总、省总提出的“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活动要求,深入基层调研,对基层建会工作和规范化建设进行抽查。
    4 .大力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健全完善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会员评家、会务公开等制度,推进基层工会民主化进程。开展南通市工会组织工作单项成果评比,鼓励基层根据各自的不同工作实际情况,勇于创新、打造品牌。积极探索职工群众事务工会干部服务代理制等新型载体。坚持不懈地健全完善体制开放、布局合理、制度规范、运行高效的工会组织体系。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合力的形成,重点工作做到点线面联动推进。通过攻克重点难点,树立典型,加强行业、条线上的指导帮助,实现基层工会、地区工会、行业工会之间的工作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增强基层工会工作合力。
    三、深化党工共建和推进创先争优相结合,不断营造工会工作良好环境
    1 .健全完善党工共建机制。大力推进在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工联建制度,进一步拓展党工共建工作领域,创新党工共建形式和载体,进一步发挥党工共建的积极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四统筹一创争”活动的意见》(苏组通〔2010〕86号)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载体。按照组织同组建、人才同培养、活动同开展、典型同选树、阵地同建设、考核同进行的“六同”要求,深入推进“四统筹一创争”活动,与市委组织部共同选树一批非公企业和片区党工组织“四统筹一创争”示范点,大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工作水平。
    2 .集中表彰一批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典型。根据市委和省总的统一部署和时间节点,筹备召开全市工会创先争优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议,认真总结各地工会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推出一批富有南通工会特色,具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的重大典型,表彰一批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四、选优配强与加强培养相结合,切实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1. 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工作,努力选优配强工会主席。探索基层工会干部社会化、职业化的新途径,不断创新基层工会主席候选人的产生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事业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努力拓宽基层工会主席的产生渠道。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工会主席权益保护机制,逐级承担起保护责任。
    2. 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着力完善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制订下发《南通市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按照全总、省总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以非公企业工会干部为重点对象,以上岗培训为重点内容,以能力提升为重点目标,制定出台我市工会新一轮五年培训规划。建立自主选学与组织调训相结合的干部参训机制和实效考核评估制度,充分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在动力。努力推进工会干部拓展性培训和各类适应性培训,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心理素质建设、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处理公共关系的能力的培训,积极探索工会主席研讨班等新型培训方式,推动提高我市工会干部的综合能力。
    3. 切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全省“工会干部精神大讨论”活动,推动“三创三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在工会干部队伍中的贯彻落实。深入开展工会干部职业道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探索试行《南通市工会干部行为准则》。召开工会干部工作会议。认真总结我市工会干部工作的经验,着力推进工会干部工作的系统性、长效性工作机制。做好省、市工会十三大会议的有关筹备工作。
 
附件2:
2012 年南通市总组织工作主要安排表
时间
主 要 安 排
备注
1月
2011年工会组建工作自查考评和申报工作
上半年开展工会干部职业道德主题教 育
活 动
2月
总结去年组建工作情况,分解全年组建任务指标
3月
1.迎接省总工会组建和发展会员考核检查      2.召开全市工会组织工作会议
4月
工会干部职业道德主题教育重点活动
指导城管局成立产业(系统)工会
5月
联合组织部共同选树“四统筹一创争”示范点
6月
召开全市工会干部工作会议
7月-8月
1.开展工会组建和规范工作互评抽查工作
2.上半年工会组建工作统计与通报
下半年做  好省、市工会十三大相关筹备工  作
9月
工会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
10月
创建省工会工作模范开发区和市级模范乡镇申报考核
11月
举办工会领导干部培训班
12月
召开工会组织工作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