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资料 > 工作报告
市总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工作报告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4-01-24

服务改革创新  凝聚职工力量

为谱写中国梦南通篇章建功立业

葛 玉 琴

(2014年1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省总十三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会议要求,总结去年工会工作情况,确定今年工会工作任务,继往开来,攀高争先,奋力开创全市工会工作新局面。

现在,我受市总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3年工会工作回顾

    2013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在市委和省总的正确领导下,紧扣中心大局、紧跟发展需要、紧贴职工需求,创新工作理念、拓宽工作思路、延伸工作范围,高点定位,立足全国有影响、全省争一流的目标,深入推进了“五项建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我会17项工作获省级以上表彰,其中12项获全总、文化部等全国性表彰,《工人日报》、《江苏工人报》等市级以上媒体报道南通工会工作850多篇次。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豪同志专门就南通有关工会工作批示“要在全国范围推广”,市委丁大卫书记、陈斌副书记等领导也多次批示肯定表扬。

    (一)进一步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工会基层基础有新加强

    全市各级工会立足“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的工作方针,大力开展动态建会和基层工会规范化工作,有效促进了工会组织体系建设的新发展。2013年3月下旬召开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领导班子,提出了未来五年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

    组建工作全面推进。全面启动工会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企业普遍建会三年规划目标任务完成。全年新建基层工会934家,涵盖法人单位3291家,新发展会员12.9万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基层工会16489家,涵盖法人单位43212家,工会会员194.8万人,获得全省工会组建专项考核奖。

    规范建设与时俱进。全面规范基层工会工作,不断完善建家评家机制。开展规范建设集中行动,四级联动推进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创新实施工会会务公开,全市基层工会会务公开工作面达90%;广泛开展以模范职工之家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全市有14家基层工会、8名同志在中国工会十六大上受到表彰,142家基层工会和197名同志在省工会十三大上受表彰。深入开展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开展直选的非公企业占非公企业基层工会总数的64%。加强产业工会建设,召开产业工会工作会议,出台工作意见,全年新增4家市级产业(集团)工会。全市有两项工作获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成果奖,“四权”建设工作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三双”活动创新推进。在全省创新开展了“双亮双代双评”活动,全市基层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干部亮身份的达80%以上,企业实行会务公开、开展“双评”覆盖面达90%以上,4500多家企业实行面向职工实事承诺,承诺事项1万多条,工会干部代理职工各类事务2.6万多件。深入推进“三公开四统筹”工作,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党工共建调研。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在我市召开“三公开四统筹”经验交流会。全总书记处书记、副主席范继英率队来通,专题调研我市基层工会建设和海门市乡镇工会干部队伍建设“1+2+N”模式,要求在全国加以总结推广。

    (二)进一步推进素质工程建设,服务转型升级有新成效

    全市各级工会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把推进职工素质提升、促进岗位创新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以推进“八项工程”、落实“八个领先”为目标,以“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为主题,大力开展“稳增长促发展”劳动竞赛。围绕重点工程建设,与建设、交通、房管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城建工程立功竞赛、沿海交通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保障性安居工程劳动竞赛等。围绕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与人民银行开展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升级扩面”劳动竞赛。与经信委、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创建“用户满意服务”活动劳动竞赛、“百名诚信之星”评选等活动。举办了首届职工创新讲坛,积极参加了第四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15个行业34个工种技能比赛,参加决赛职工超过2000人次。

    大力弘扬劳模时代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28”重要讲话,大力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完成了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工作。召开了全市庆“五一”表彰大会,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五一先进事迹展。继续在劳模中深入开展“创新我先行,创优作表率”活动,组织开展了学习胡汉生、尤建华先进事迹活动,召开了学习马富精神50周年纪念座谈会,开展了“讲述我身边的劳模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和海事局劳模群体先进事迹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劳模管理基础工作,组织开展了劳模生活状况调研,市县两级工会组织了1220名劳模免费体检,1112名劳模免费休养。接受了全总、省总劳模专项补助资金检查,得到了高度肯定。

    不断加强职工素质教育。为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全市工会系统积极举办广场文化活动,全年组织文艺演出670场,惠及职工群众20多万人。“濠滨夏夜”广场活动获得了全国群众文化最高奖——文化部第十六届“群星奖”,在全国工会系统唯一获此殊荣;市文化宫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认真组织送文化进基层活动,组织送电影700多场次,选派文艺骨干200多人次下基层辅导。组织开展了市运会职工部比赛,参与运动员及获奖人数均为历届最多,市总获得了市运会优秀组织奖。

    (三)进一步推进维权体系建设,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有新进展

    全市各级工会以建立和完善维权机制为着力点,积极推进维权体系建设。坚持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加大法律援助、执法监督和职工安全生产工作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抓手,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

    稳步推进民主管理工作。为加强职工“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机制建设,提高企业民主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市总按照“法律建制、职权落实、规则议事、意愿表决、效果评价”总体要求,以实施职代会“一函两书”制度为抓手,强化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春秋双百日”要约行动和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立体式、多层次推进工资集体协商评价工作。目前,全市有2.8万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2.7万家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52个行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23家企业、1个工业园区被授予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业园区),74家企业、1个工业园区被表彰为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示范区)。

    深入开展法律服务工作。认真落实《江苏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配合人大、政府加大执法检查和监督力度,开展了8次劳动用工、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劳动关系预警,实行劳动争议月排查化解机制,定期开展劳动争议纠纷和不稳定隐患的专项排查;积极协助企业化解劳动纠纷,推进各级劳调组织建设,加强非公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合中级人民法院、人社局成立劳动争议联动化解机制,参加群体性事件处置15起;接待信访、热线电话1896人次,通过法律咨询、代写文书、代为仲裁、诉讼等形式,为1500多名职工提供了法律援助。

    积极开展劳动保护工作。2013年全市报名参加“安康杯”竞赛单位达4185家,82万职工、3.3万个班组参与活动。组织开展了“安全在我心中·我身边的安全故事”等系列职工安全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了夏季高温“送清凉、送法律、送安全”活动,深入32家企业、111个高温作业岗位和建设工地,慰问了5300名高温作业的一线职工。组织开展了“查找我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活动,召开了全市工会劳监员片区服务站组建推进大会,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了9期劳监员培训班,共培训劳监员683人。

    (四)进一步推进帮扶体系建设,服务职工群众有新举措
    全市各级工会着眼于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进一步完善了帮扶体系建设。

    建设好职工服务阵地。按照工会十六大提出的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完善服务网络的要求,市县两级全面启动了职工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如东职工服务中心省内领先,海安、海门等地也启动服务中心新址建设工作。为提高服务中心接待能力,去年新招聘8名同志充实帮扶岗位,就困难救助、就业扶持、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工作开展热情服务。

    打造好帮扶工作新品牌。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农民工纳入经济适用房工作继续推进,目前共有38名职工享受了该项政策;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了优秀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带薪疗休养活动,惠及一线职工近500名;打造外来农民工“技能提升快车道”,为广大外来职工提升技能搭建了便捷平台。开展了“工会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促就业活动,努力帮助困难职工家庭的高校毕业子女和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市工人业余大学被全总表彰为“全国工会系统先进就业培训机构”,在省内工会系统唯一获此殊荣。

    开展好传统帮扶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送岗位”、“金秋助学”、“送温暖”等活动。将特困职工大病医疗救助金标准从3000元提高到5000元,共向186名特困、困难职工和外来困难农民工发放了大病救助金共计81万元。全年向2200人次困难职工发放各类帮扶资金274万元。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工会干部作风有新转变

    全市各级工会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目标考核,转变工作作风,着力破解一些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入转变工会工作作风。按照市委“一评五制”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市总工会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意见》、《市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等实施方案,通过专题会议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严肃干部选拔任用纪律,规范制度、按章办事,根据单位工作实际和岗位需求,开展了干部轮岗、公开选调和公开招聘工作,进一步充实和优化了机关干部队伍。先后三次赴如皋白蒲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投资24万元帮助白蒲光明社区修建结对帮扶爱民路500余米,并邀请他们到南通的先进社区参观学习、扩大视野、提高能力。

    扎实开展“面心实”服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全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活动精神,针对我市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现状,扎实开展了“走企业、强服务、促发展”活动,深入1000多家企业,走访职工两万多人次,慰问困难职工、劳模400人次;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建议2000多条。动员全会力量扎实开展和谐劳动关系调研活动,用4个月时间,深入全市145家企事业单位,了解分析全市劳动关系现状,形成的调研报告在全总专业理论杂志发表,在全国工会系统产生了一定影响。市委陈斌副书记就调研报告专门批示:“很有分量,有分析、有研究、有对策”。开展“追梦江海·情暖职工”大型服务活动,切实帮助职工尤其是困难职工解决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喊响“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服务口号。

    注重提升工会干部综合能力。重视干部理论学习,大兴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切实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升工会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高度重视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工作,组织近百名工会干部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办南通专题培训班,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明显提升。开展了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以工作创新、激励机制促进各项任务完成,推动全会工作取得了新发展。

    此外,工会女职工工作、工会财务经费收缴与管理工作、经审工作以及直属工会工作都有了新提升。市总各直属事业单位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充分发挥了在工会全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广大职工积极努力和全市广大工会干部辛勤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职工和积极投身我市工运事业的广大工会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会工作还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挑战,比如:服务职工的载体不够多,部分基层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二、2014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首战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全总十六届二次执委会和省总十三届二次全委会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南通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部署。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2014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倾力助推科学发展、倾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倾情服务职工群众、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南通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再立新功。

    (一)加大组织动员力度,在助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工人阶级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力军,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力军,建设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长期战略性任务。各级工会要充分发挥“大学校”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素质提升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集聚正能量,作出工人阶级历史新贡献。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凝聚推动改革正能量。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凝聚共识,不断巩固全面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在全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引导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带头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4·28”、“10·23”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以职业道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教育,广泛开展“学习劳模精神,践行江苏精神”、“劳模精神进校园”和“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职工”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支持改革、理解改革、参与改革,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深入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以“逐梦江海·助推改革”为主题,将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作为工会服务当前我市创建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要措施,抓好城建工程、沿海交通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劳动竞赛。着力推进非公企业劳动竞赛,进一步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业技能发展机制,不断提升竞赛活动的质量和效益。启动“职工成长计划”,组织100个工种比赛,帮助1000名职工提升学历、10000名职工提升技能等级,积极推动企业建立“首席技师”、“首席员工”、“师徒结对”制度。举办第二届职工创新讲坛,开展第五届“十佳科技创新成果、十佳金点子、十佳操作法”评选活动。

    深入开展劳模选树活动,积极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注重培育先进。认真做好南通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比表彰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良好氛围,将劳模评比向一线倾斜、向优秀职工倾斜,选树一批职工群众信服、典型意义明显的职工劳模。注重劳模引领。深化劳模“双创”活动,组织劳模积极参与“劳模创新网”建设,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作用,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创新工作室团队,推出第二批“十佳劳模创新工作室”典型,使劳模参与改革发展有新行动、有新作为、有新贡献,永葆先进本色。注重完善管理。完善劳模管理数据库,协调落实好劳模各项社会保障政策。

    (二)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上实现新突破

    各级工会要始终密切关注、准确把握劳动关系和职工诉求的发展变化,努力创造适应新时期特点的新制度、新格局和新办法,切实增强工会维权维稳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积极做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进一步密切与市劳动关系三方组织之间的联系与协作,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着力抓好职工人数在50人以上建会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工业园区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指导工作,引导其牢固树立“过程创建、动态评估、持续改进”理念,实现评价内容的渐进式规范、创建机制的渐进式完善、和谐程度的渐进式提升。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大力实施百万职工劳动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工程。创新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网格化管理,积极推进“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片区服务站”建设,构筑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的坚固屏障。

    积极做好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星级企业创建活动,确保到2014年底前,符合星级标准的企业数达70%以上,二星级、三星级企业分别达到25%和15%以上。动态性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四季要约”行动,重点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和非公企业、混合所有制以及世界500强在通投资企业的建制工作。继续抓好工资集体协商典型的培植工作,努力形成富有行业特点、区域特色、企业个性的工资集体协商典型群体。强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倒逼企业健全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以集体协商、厂务公开、协商民主、职工董事监事等为重要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实现制度联建、实施联动、职能互补、效果叠加,充分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落实。

    积极做好法律援助、监督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全面推进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处、法律援助“三位一体”的法律维权体系和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江苏省“一办法七条例”》等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全面加强职工法律援助中心(站点)建设工作,加强工会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开展优秀典型维权案例评选活动,重点做好农民工欠薪追讨等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维权影响力。完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络,提升监督实效。创新工会调解劳动争议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作用,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最大限度地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加大主动服务力度,在完善服务企业服务职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履行基本职责的具体体现,也是工会安身立命之本。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把竭诚服务职工、维护发展职工各项合法权益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注重源头维护,不断提高维权工作水平。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工会工作突出的位置,积极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政策计划的制定、修改和完善,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和根本上去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权益。加强对职工最关心和最希望解决的民生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当好职工群众的代言人。继续开展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健康帮扶与我同行”免费带薪疗休养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对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和困难职工健康权益的关注。做好农民工住房保障工作,继续推动政府部门调整政策,进一步放宽准入门槛,让这一惠民政策发挥更大的政策效应,让更多的农民工从中受益。

    注重体制机制建设,实现帮扶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以完善服务功能和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推进市、县(市)区工会帮扶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以健全帮扶服务网络,拓展服务功能为重点,推动开发区(工业园区)和规模以上企业工会帮扶服务站(点)建设,把对困难职工的多层次和分级帮扶落到实处。深化实施外来困难农民工子女助学、金秋助学、大病医疗救助、结对帮扶以及重大节日集中送温暖等一系列帮扶品牌工作。健全常态化工会就业服务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工会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援助活动,以城镇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群体为重点,努力提升职工的就业能力。做好选树创业典型,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创业服务,帮助各类人员成功创业,带动就业。协助党委、政府推动落实各项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

    注重人文关怀,进一步推进职工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濠滨夏夜”的品牌影响力,让更多的职工走上舞台,展示南通新时期的职工风采。开展公益文化活动,增加送文化、送电影进基层的场次,更多的选派业务骨干下基层辅导,多为一线职工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积极组队参加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职工部比赛。探索在企业设立心理咨询室,做好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的心理疏导,使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身工作和生活。运用新媒体宣传优势,进一步办好工会网站,适时开通市总手机报,用新媒体进一步拉近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距离。

    (四)加大自身建设力度,在改进作风密切与职工联系上实现新突破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组织要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要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保持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既是工会组织性质的必然要求,也是工会组织的生命力和根本价值所在。全市各级工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情系职工依靠职工,深入基层接地气,走进职工交朋友,使工会组织、工会干部与广大职工心连心、手拉手、肩并肩。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以及市总工会各项作风建设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开展“走企业、强服务、促发展”活动,广泛开展工会干部当工人活动,走千家企业,访万名职工,切实增进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感情,用工会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重心下移,在市区试行街道(乡镇)经费回拨及财务管理补充意见,加大对街道(乡镇)工会经费的扶持力度,切实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大力推进“一评五制”,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减轻基层工会负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厉行节约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落到实处。

    不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一是健全网络,打造基层组建扩面提升平台。按照“巩固、发展、提高”的要求,继续实施工会基层基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企业建会集中排查行动、重点领域集中建会行动,实行建会情况集中通报制度,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二是激发活力,打造职工之家建设规范平台。深化“三双”活动,巩固职工之家建设成果,按照省总“双争”(争当模范职工之家,争当优秀工会干部)活动部署,实施职工之家“9020”工程(通过努力使全市90%以上的基层工会达到合格职工之家标准,20%以上的工会达到模范职工之家标准)、规范标准工程、制度保障工程;继续深化“三公开四统筹”活动,加强街道(乡镇)总工会建设。三是强化能力,打造娘家人队伍建设平台。按照全总建设“三型”工会要求,结合南通工会实际,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力型、效能型“五型”工会。加强工会干部协管工作,着力提升工会干部综合素质。推动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和社工体系范畴,扩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积极稳妥地推进企事业工会主席直选工作,努力拓宽基层工会主席的产生渠道。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工会主席权益保护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工会干部的积极性。

    创新开展好其他各项工作。依法加大工会经费收缴力度,完善工会经费税务代收和财政划拨机制,确保工会经费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坚持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合理安排经费支出,提高经费的使用绩效。加强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同级审查和对下审计力度,全面提升审查监督工作的能力和质量。积极支持和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作用,根据女职工的特点和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重视直属工会工作,进一步理顺组织体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直属工会工作的新路子和新经验。重视调研和工会信息工作,切实加强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

    同志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工人阶级使命光荣,工会组织责任重大。让我们同心同德、协力奋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南通争当苏中新一轮发展“领头雁”、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