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工作计划
关于印发《2011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1-02-17
通工办〔2011〕15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有关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2011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下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产业(系统)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2011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
        2.2011年全市女职工工作主要活动安排表
 
二○一一年二月十五日
主题词:女工工作  目标任务  通知
抄送: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1年2月15日印发
共印100份

附件1:
二○一一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
 
    2011年,我市女职工工作总体思路:围绕一个主线,实施三大行动,做好四方面服务。具体如下:围绕一个主线,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引领女职工投身“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凝聚女职工力量。实施三大行动,即,围绕女职工的成才需求、创业需求、权益需求、健康需求和发展需求,深入实施五一巾帼提升行动、双推双促行动(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促进女职工权益的全面维护;推进女职工心灵家园工程,促进女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特别关爱行动。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四方面服务:即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全会工作,服务基层女工组织,服务女职工。
    一、切实提高女职工素质,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功立业
    1.在女职工中加强对十二五规划的宣传引导工作,让广大女职工学习规划、了解规划,进而支持规划,为实现规划贡献力量。
    2.根据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意见》和省总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五一巾帼提升行动”的意见》精神,深入实施“五一巾帼提升行动”,将女职工“双争”竞赛与全会“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竞赛形式,丰富竞赛内容,引导女职工积极投入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中去,争当女创新能手、女技术状元、女科技带头人,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广大女职工的创造激情和活力。
    3.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开放型女职工素质提升工作新格局。通过提升女职工的精神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建立和完善女职工素质提升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女职工的创造潜能和活力,努力形成有利于女职工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4.继续通过女职工美丽课堂、女职工素质提升讲师团等途径,激发活力、服务转型,为规划的实现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二、健全完善机制,切实维护女职工权益
    5.不断深化专项合同工作。联合有关部门召开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经验交流会。加大区域性、行业性专项合同的推进力度,全面实施“532”计划,推动各级工会树立典型,努力实现已建会企业中女职工专项合同与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制度同步建制、同步深化、同步推进。
    6.全面推进女职工心灵家园工程。完善机制,健全工作网络,培养服务团队,扩大影响,增强实效。以更积极的角度、更宽广的视野来推进女职工心理疏导服务的生活化、普及化和系统化,增强实施心灵家园工程的层次性、基础性和针对性。
    7. 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情况专项调研。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修订认证工作,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积极配合有关调研,反映意见,同时做好新《规定》出台后学习贯彻的各项工作,推进新《规定》的宣传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
    三、关爱特殊群体 ,为女职工多办实事
    8.以困难女职工群体为主要对象,联合市总有关部门在困难女职工群体中开展包括健康关爱、维权关爱、生活关爱、创业关爱为主要内容的特别关爱行动,切实为广大女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9.继续深入实施“母爱助学”活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帮扶对象作相应调整,对单亲特困女职工子女进行新一轮结对帮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互助活动,督促企业落实“五期”保护、妇女病普查普治。在尊重基层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推进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和女农民工特殊疾病检查救助机制。
    10.继续开展“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积极配合政府及社会有关方面,加大对艾滋病预防控制的宣传教育力度。
    四、加强指导服务,提高工作水平
    11.以工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合力推进、巩固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与工会组织建设的 “三同时”工作。以企业的“两个普遍”带动女职工组织的“两个覆盖”,以女职工组织的“两个覆盖”服务企业的“两个普遍”。切实加强中间层次女职工组织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12.尊重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丰富经验。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的目标要求,大力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培训工作长效机制,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的女职工工作干部队伍。

附件2:
 
二○一一年全市女职工工作主要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  动  内  容
时间
1
做好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标兵申报相关工作。
1月份
2
慰问“母爱助学”活动对象。
2月份
3
召开县(市)区工会女工工作会议。
4
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
3月份
5
深入实施“母爱助学”活动,了解母爱助学状况。
4月份
6
下发关于实施女职工心灵家园工程的意见,初步完善网络。
5月份
7
开展女职工劳动保护情况专项调研。
6月份
8
联合市有关部门召开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专题推进会议。
7月份
9
联合相关部门在女职工较多的有关行业开展职业技能大赛。
8月份
10
开展女职工心理状况调研。
9月份
11
举办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团队讲座。
10月份
12
开展“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
11月份
13
走访慰问“母爱助学”资助对象。
12月份
14
深化发展女职工心灵家园工程。
全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