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工作计划
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03-08
通工办〔2013〕22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有关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2013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下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产业(系统)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2013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
          2.2013年全市女职工工作主要活动安排表
 
    南通市总工会
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七日

抄送: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3年2月27日印发

附件1:
二○一三年全市女职工工作意见
 
    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会年度目标,紧扣省总女职委提出的“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完善机制、注重实效”的工作要求,以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以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发展激发创新活力,以关爱打造女职工幸福,以服务凝聚组织合力,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实现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建功立业。
    一、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广大女职工在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中的“半边天”作用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引导广大女职工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按照党政所需、社会所求、女职工所盼、女职工组织所能的要求,找准工作定位,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在推动服务大局中的独特作用。
    2.继续为女职工搭建素质提升平台,组织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双争”活动,推动“双争”竞赛与全会“建功十二五,创新促发展”主题劳动竞赛有机地结合起来,大力开展富有女职工特色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激发女职工争先创优意识,为企业和社会做贡献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市总适时联合相关部门在女职工较多的行业开展职业技能大赛。
    3.抓住“三八”、“五一”等时间节点,在全市女职工中开展“建美丽南通、创幸福生活、展女工风采”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全市庆“三八”职工摄影比赛,各级女职工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女职工活动。
    二、着眼民生、情系职工,以“五件实事”为载体全力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4.进一步拓展领域、深化拓展“女职工心灵家园工程”。努力实现“三个一”工作目标,即推动各地建立一批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组织,建立一支专群结合的女职工心理咨询辅导员队伍,探索一套女职工心理疏导的工作方法,努力打造南通女职工素质提升的创新平台。特别是建立项目制度以来,申报打造心灵家园工程项目的崇川、启东等女职委要加强项目推进,注重实效,真正把女职工心理疏导服务工作,打造成为化解矛盾、协调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工会女职工工作品牌。
    5.注重整合资源,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女职工重点工作的落实。继续联合民管部等部门,规范完善女职工权益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努力实现已建会企业中女职工专项合同与集体合同、工资协商制度同步建制、同步深化、同步推进,不断提高履约质量,健全专项集体合同的档案库。
    6. 深入开展涉及女职工权益问题的调查研究,宣传贯彻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主动争取与劳动、妇联、安监局、卫生等部门联系,积极创造条件,实施联合监督检查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履约情况。各县市(区)一年不少于一次的调研活动,上报一篇调研报告。
    7. 深化和拓展女职工“关爱行动”。精心策划和组织好“女职工关爱月”活动,坚持从女职工实际需要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助困活动;继续将小微企业困难女职工和单亲特困女职工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各地力争在档困难女工“两癌”普查和单亲家庭子女助学全覆盖,并做好相关实名建档工作。
    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感召力和社会影响力
    8.联合组织部门重点推进中小非公企业、新建企业及乡、镇、街女职工组织组建工作,使女职工组织同工会组建做到“三同时”,并纳入工会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和各类评先。切实加强女职工干部能力素养建设,对所辖区域内的企业加强女工工作的分类指导,各级女职委一年举办不少于一次的培训班,加强对所辖区域的企业女工干部进行分类分层次培训,全面提高女职工干部履职能力。加大女职工工作交流,探索研究新思路新方法,举办专题研讨会,切实发挥女职工委员会集体智慧和力量。
    9.继续开展女职工工作项目运作和品牌带动,建立“女职工工作优秀品牌项目”案例库。各县(市)区在去年原有申报的基础上要不断完善项目的实施,增强成效,建立健全相关的工作台账。为提高女职工队伍素质,市总女职委将组织综合素养团专家开展菜单式“女职工流动课堂”活动,为基层提供法律、心理、健康、礼仪、理财、婚姻家庭等教学内容,各县(市)要根据实际,自行开展相应的流动课堂、周末学校等活动,一年不少于2场。
    10.加强培植女职工工作先进典型工作,建立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的数据库,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和表彰,积极营造女职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的氛围。同时围绕女职工工作重点做好舆论宣传、信息报送、文字影像资料收集等工作,利用多种宣传媒介和途径,形成宣传工会女职工工作的高潮,扩大社会影响。
 
附件2:
二○一三年全市女职工工作主要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  动  内  容
时间
1
配合全会做好年前帮困对象走访慰问工作。
1月份
2
配合做好全省庆“三八”暨女职工素质提升展示会相关工作。
3
开展“建美丽南通、创幸福生活、展女工风采”主题系列活动,做好全市庆“三八”职工摄影比赛相关筹备工作。
2月份
4
举办南通市庆“三八”职工摄影比赛作品展示活动。
3月份
 
5
召开县(市)区工会女工工作会议。
6
会同人社局、妇联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庆三八、架金桥”女性就业再就业援助招聘服务周、法律、心理现场咨询服务等活动。
7
启动“南通市女职工流动课堂”。
8
召开市总工会女职委换届大会暨六届一次全委(扩大)会议。
4月份
9
联合相关部门在女职工较多的有关行业开展职业技能大赛。
5-6月份
 
10
举办全市女职工干部经验交流、业务知识培训班。
7月份
11
开展女职工工作专题调研。
8-9月份
12
总结推广实施女职工“五件实事”的先进经验。
11月份
13
联合有关部门,继续开展“职工红丝带健康行动”活动。
12月份
14
配合全会走访特困职工,慰问“母爱助学”资助对象。
15
联合女职工综合素养专家团开设“南通女职工流动课堂”。
全  年
16
深入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