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工作计划
2010年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0-03-26
 
苏工女[2010]1号
                     
各市、县总女职工部:
    2010年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总十二届三次全委会确立的工作任务,以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为主线,以维护女职工合法利益和特殊权益为重点,以提升女职工素质为新的拓展点,以强化工会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为保障,协调整合内外部资源,进一步推动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深化发展。主要工作是实施两项行动、打牢一个基础。
    一、以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为重点,实施女职工维权联合行动
    女职工维权联合行动,以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为主要内容,以强化女职工维权机制为重点,注重解决女职工工作生活中的突出问题,热忱为女职工做好事办事实。
    1 、进行省市女职工组织联合调研行动。围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修改,开展省市工会女职工委联合调研行动。针对女职工特殊保护执行中的突出问题,对1000家不同类型企业进行专题调研,掌握相关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及建议,促进《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修订)》早日出台。从源头上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促进普惠女职工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2 、开展省劳动关系三方联合检查行动。为巩固和发展全省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成果,推动女职工特殊保护落到实处,主动协调,与省劳动人事厅、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联合行动,吸收省总女职工委员会社会委员参与,共同开展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实施情况检查。联合检查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履约情况、532计划推进情况等为主要内容,总结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加强改进的办法和措施,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意见》,以省劳动关系三方名义下发;加强调查研究,重点是女职工集中的纺织服装、餐饮商贸等行业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实施情况,研究和探索与产业联手共推的办法,增强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深化发展。
    3 、组织开展 庆百年三八女职工展示服务月活动。以纪念国际三八妇女节100周年为契机,制定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庆百年三八女职工展示·服务月活动的通知》,全面部署,在全省开展女职工大展示、大服务活动。大展示:妇女运动百年回顾特别是近年来在各级党政工的重视关心下工运女职工事业取得的重大成果、女职工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创优实践取得的重要业绩等。大服务:突出女职工健康和权益维护,以免费妇检、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法律宣传咨询服务、女性劳务招聘等为主要内容,于三月份集中开展真情关爱服务活动,为女职工特别是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和各类先进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在全省上下形成为女职工送健康、送知识、送岗位、送关爱的浓厚氛围。
    二、以富有特色的工作载体为抓手,实施女职工素质提升行动
    女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围绕《江苏省总工会全面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三年规划》的实施,以教育引导女职工树立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四自”精神为目标,以富有特色、灵活多样的教育服务活动为载体,有效提升女职工队伍素质。
    4 、女职工素质提升推进行动。在总结各地富于创新经验的基础上,召开全省工会女职工素质提升经验交流会,推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以女职工周末学校、女职工流动课堂、女职工素质达标、女职工健康学校、女职工心理咨询服务站等为工作载体,围绕女职工关注的创业就业、法律维护、生理心理、家庭教育等需求,借助各方面资源,以开放型、社会化方式进行普及性教育,引导女职工树立新观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打造新形象。
    5 、女职工素质提升拓展行动。以提升女职工心理素质为新的拓展领域,总结推广南通女职工心理教育咨询服务工作的创新经验,努力实现“三个一”工作目标,即推动各地建立一批女职工心理教育咨询服务组织,建立一支专群结合的女职工心理咨询疏导员队伍,探索一套女职工心理咨询疏导的工作方法,努力打造江苏女职工素质提升的创新平台。
    6 、大力开展女职工“双争”行动。将女职工素质提升与女职工建功立业紧密结合,持续开展“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行动,组织开展2008-2010年度省级五一巾帼标兵岗(200个)、五一巾帼标兵(200)的评选工作,重点选树十个富有时代精神,尤其是在技术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中有突出贡献的女职工先进人物,与经济技术部协同做好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的前期准备,确保明年三八表彰各项工作筹备到位。以表彰激励为主要抓手,推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表彰先进,选树典型,营造氛围,引导广大女职工爱岗敬业,以素质求发展,以贡献争地位。
    三、以加强女职工组织自身建设为基础,全面提高女职工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7 、进一步加强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进一步贯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10人为组建条件,以“三同步”(女职工委员会与工会委员会同步筹备、同步产生、同步报批)为重要抓手,紧跟工会组建步伐,进一步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女职工组织建设,重点加强县以下基层以上区域性、行业性中间层次的女职工组织建设,基本实现女职工组织在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和区域的全覆盖;总结基层女职工组织建设的新经验,研究制定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指导意见,促进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女职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8 、进一步实施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规划。以提高工会女职工干部岗位适应能力为重点,省市县联动,继续实施工会女职工干部三年培训规划。省总女职工委员会举办一期市县(区)工会女职工部长业务培训班,为其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提升能力提供服务;进一步推进各地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规划的组织实施,实现全年培训6万基层女职工干部的工作目标。
    9 、加强产业工会女职工工作的交流与合作。适时召开产业工会女职工工作交流会,互通情况,传递信息,增进感情;注重发挥产业工会女职工组织优势,有选择地进行相关领域的合作,协调力量,整合资源,共同推进工会女职工工作。
    10 、编印《工会女职工工作信息》。加强全省工会女职工工作情况交流。
    四、做好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100周年纪念活动
    11 、召开“庆百年三八女劳模先进代表座谈会”。在三八前夕,邀请历代有代表性的女劳模女先进工作者结合个人经历,畅谈感想,抒发胸臆,联名倡议,激励女职工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创优大潮中,为江苏产业优化升级、发展创新型经济争做贡献。组织全省女劳模先进代表赴省工人汤山温泉疗养院休养体检,体现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12 、与江苏工人报联办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一百周年专刊。重点宣传和展示:(1)历代女劳模女先进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采。(2)省总女职工委员会成立以来,服务大局、服务女职工,引领女职工建功立业、创新维权机制及心系女职工办事实等丰硕成果,展示女职工和工会女职工组织的新发展、新作为和新形象。(3)各地工会组织开展庆三八女职工大展示大服务活动情况。
 
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部
2010年3月8日
 
主题词: 女职工工作 要点                                
抄送: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  省各产业(公司)工会                     
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部               2010年3月8日   
(共印10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