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工作计划
关于印发《南通市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规划(2009-2011年)》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9-09-30
通工办〔2009〕60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各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南通市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规划(2009-2011年)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九年七月二十二日
 
 
南通市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规划
(2009-2011年)
 
    根据苏工女〔2009〕9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工作的意见》要求,现结合我市工会女职工工作实际,特制定《南通市工会女工干部培训规划(2009-2011年)》。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强工会女职工干部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全面提升我市工会女职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为总体目标,通过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全市专兼职工会女职工干部全部轮训一遍,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女职工干部队伍,为团结带领全市女职工推进南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具体要求
    1. 主要内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着重加强以下六方面的培训:⑴南通宏观经济形势;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⑶与女职工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⑷职业女性心理素质提升;⑸女性保健;⑹工会女职工工作相关业务等。
    2. 具体任务
    注重开展全市工会女职工干部的适应性培训,及时推进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每三年要基本完成所辖范围各级工会女职工干部轮训一次;突出新上岗基层工会女职工干部的岗位培训,使之在较短时间内熟练掌握工会女职工工作业务,尽快进入角色。特别是要确保各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在上岗一年内参加上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举办的业务培训;重视女职工工作积极分子和骨干的培训,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3. 培训方式
    要根据女职工干部工作实际,创新培训方式,努力建立开放式、社会化的培训新模式。可以通过讲座式、菜单式、案例式、模拟式以及送教上门、送教进企等多种形式灵活开展培训。在教学实践中,要综合运用各种先进的教育培训方法,如案例教学、对策研究、外出考察等方式,提高工会女职工干部的参与程度,提高培训的实效性。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试行网上培训,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培训可以依托工人业余大学、职工学校、文化宫等工会阵地举办,也可以组织女职工干部参加与工会工作相关的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法律监督员、仲裁员、集体合同指导员等专题业务培训,不断优化女工干部知识结构。
    4. 师资队伍
    省总建立了专门师资队伍,市总女职工委员会也结合我市实际,专门挑选和聘请一批具有一定教学水平的专家、学者和有着丰富的理论、实践经验的部长及优秀基层工会干部组成的师资队伍,制订培训推荐课程表(见附件),为基层培训提供服务。各级女职工委员会可以根据培训需要自行联系,也可以整合本地资源,进一步充实建立自己的培训师资。
   三、保障措施
    1. 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要从推动南通工会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提升工会女职工干部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女职工干部培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工作的领导,积极争取行政、工会委员会对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努力形成支持工会女工干部培训工作的合力。
    2. 要结合实际,周密部署。各地要认真规划部署本地区、本产业(系统)、本单位的女职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听取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培训目标、内容、措施等等,做到全方位、多渠道、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训,同时要加强对培训工作的考评,确保培训任务的完成。
    3. 要突出重点,融入全局。根据省总要求,在重点抓好基层新上岗和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培训的同时,要科学确定本级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的重点。要注意研究和把握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工作的方向和政策,切实加强与工会组织部门的沟通协作,力争将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纳入各地、各单位工会干部培训规划中,实现统一调训,统一建档,同步考核,借助全会力量推动女职工干部培训规划的落实。
 
主题词:女工工作  干部  培训  规划  通知
抄送:省总工会女工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09年7月27日印发
                                          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