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工作计划
2006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07-03-15
    2006年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省总女职委工作要求和市总十一届六次全委会确定的工作任务,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强力推进专项协议,夯实基础全面发展,组织动员广大女职工全面落实“巾帼建小康、三创展风采”311行动计划(即以女职工建功立业、女职工素质提升、女职工爱心帮困三项工程,深化女职工维权行动和夯实女职工组织建设基础)。2006年女职工工作有如下几点:
    1、全面开展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活动。具体做到两结合:结合工会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和职工岗位大练兵活动;结合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引导女职工岗位成才。要建立梯级表彰激励机制,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在“三八”节期间表彰首批“双争”先进和“十五期间”实施“五大行动”的先进集体。(时间:3月份)
    2、抓维权机制建设,强力推进签订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贯彻执行南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三家联合转发江苏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总工会、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关于加强女职工特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将建立女职工权益集体协商制度,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协议,列入工作计划,摆上重要日程。要借助全市模范工会争创活动大力推进,培育典型,发挥典型示范效应。积极争取党委的重视、行政的支持和广大女职工的帮助;搞好分类指导,加强培训,要建立一支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指导员队伍,不断提高女职工协商代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要推动落实,监督检查。三月底以前全市有25名女职工以上企业签订率达40%以上。认真做好日常女职工信访接待工作,努力为女职工提供周到细致的法律、政策咨询服务。(时间:全年。在适当时间召开一次现场交流会)
    3、广泛宣传女职工的先进典型。要通过《工人日报》“女职工建功立业活动专栏”、《中国妇女报》“女职工之窗”、《南通工人》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女劳模、女创业明星、女能手、激励全市女职工为落实“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时间:全年)
    4、凝聚先进女职工群体的力量,展现她们的动人事迹,保护她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市级优秀女职工人才库,为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造就一支新时期强大的高素质的女职工队伍。与市妇联共同举荐女性人才(时间:4—5月份)
    5、协助相关部门监督、检查贯彻实施有关保护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落实情况,参与涉及女职工特殊利益的劳动关系协调和劳动争议的调解。将有关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成册,并发放到广大女职工手中,帮助女职工增强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促进女工工作的开展。(时间:下半年)
    6、坚持不懈开展 “姐妹情、献爱心、母爱助学”活动。对单亲特困职工子女继续给予关爱。争取多结新对子,“六一”期间,对结对帮扶的儿童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对下岗失业女职工继续给予关心。进一步帮助下岗失业女职工再就业。召开创新业女性座谈会,加强创新业女性间的交流,取长补短。继续开展“送知识、送健康”服务女职工活动。(时间:6—7月份)
    7、要进一步加大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的力度。认真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把女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重点加强非公企事业、乡镇(街道)、村(社区)及女性进城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与工会的同步组建,努力做到工会组织建到哪里,女职工组织就要建到哪里。(时间:全年)
    8、加强培训工作,提高女工干部素质。各县(市)、区根据各个层面的女职工干部的特点和需要进行各类有关知识的培训。市总女职委举办一期新上任女工主任培训班。(时间:9月份)
    9、把维护外来女工特殊权益作为调研重点,此外对女职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各级女职委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女职工维权的典型经验,为省总筹办女职工维权成果展示会作好准备。(时间:9—10月份)   
    10、根据全年开展各项工作的情况,做好各层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的工作总结,特别要总结各自的特色工作,选树好先进集体和个人,以便推荐到上级工会和表彰。(时间:11—12月份)
 
 
 
 
 
 
        南通市总工会女职工部
         200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