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园地 > 工作计划
关于印发《2010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0-02-23
通工办〔2010〕23号
 
各县(市)区、产业(系统)、集团公司工会,市总有关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2010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下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产业(系统)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 1:2010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
       2:2010年全市女职工工作主要活动安排表
 
二○一○年二月二十一日
主题词:女工工作  目标任务  通知
抄送:江苏省总工会女职工部。
南通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0年2月21日印发
共印150份
附件1:
2010年全市女职工工作要点
 
      2010年,我市女职工工作指导思想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省总女职委五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总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要求,全面深化“双争”活动,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深入实施职业女性素质提升计划、职业女性维权联动计划、职业女性牵手助困计划和女职工组织强基固本计划,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奋力开启南通基本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建功立业。
     一、弘扬“三创”精神,积极促进女职工身心全面发展
    1.深化发展“双争”活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引领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管理创新、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充分激发女职工的创业、创新、创优热情。各级女职工组织要通过培育先进、打造品牌、树立典型、推荐人才等目标,进一步搭建女职工技能晋升平台,拓展“双争”活动的内涵。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纪念活动暨职业女性“三创”论坛,挑选优秀“三创”女性进行先进事迹报告。开展四个“一百”活动,即表彰百名先进集体和个人、展示百名女劳模先进风采、慰问百名企业困难女工、组织百名一线女工看南通。
    2.深入实施女职工心灵家园工程。办好女职工心灵家园网页,建立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机制。进一步完善三支团队:即女职工心理咨询专家团、女职工心理健康义务疏导员队伍、女职工综合素养指导团,全面促进女职工身心健康发展。
    二、强化资源手段,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3.切实加强源头参与。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当前女职工所思、所想、所盼以及女职工权益维护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措施。加强与劳动、妇联、安监、卫生、法院等部门联系,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有关部门实施联合监督检查,努力构建女职工权益维护社会联动机制。
    4.努力改进维权方法。要注重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女职工群体的不同需求确定维权工作的重点。如根据“三高”知识女性、一般职业女性群体、困难女职工群体、外来务工女性群体等不同群体的不同状况,出台针对性的维权举措。
    5.大力推进女职工权益专项合同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企业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努力实现凡是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企业和单位,都要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不断深化“532”计划,一手抓扩面,一手抓质量。健全完善签订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信息通报、档案管理制度以及多层次督查和动态管理机制。
    三、深化服务理念,努力为女职工多办实事
    6. 切实关心女职工健康。继续开展“关爱女职工健康行”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女职工健康保健知识。以女性进城务工人员和特困女职工群体为重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互助活动,督促企业落实“五期”保护、妇女病普查普治。在尊重基层意愿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推进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障计划。
    7.继续深入实施“母爱助学”活动。将单亲特困职工子女纳入结对帮扶范围,推进“母爱助学”活动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发放资料、网上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与女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编印下发女职工权益知识普及卡,帮助女职工增强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四、夯实工作基础,全面构筑工会女职工工作新格局
    8.创新发展女职工组织建设。根据“三同时”的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女职工吸引到工会女职工组织中来。创新组建模式和运转方式,加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女职工组织建设。重点加强县以下行业性、区域性中间层次女职工组织的组建工作。积极推动将女职工组织建设纳入到工会组建的整体工作中,做到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切实关注和探索在进城务工女职工中发挥工会女职工组织的作用。
    9.全面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意见》。强化女职工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增强工会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实施工会女职工干部三年培训规划,举办女工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女工干部素质。
    10.进一步完善女职工工作格局。增强品牌意识,鼓励基层根据形势发展和女职工队伍变化的实际情况,强化创新意识,全力打造工作品牌,推动实现工作资源和工作方式的社会化,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2010年全市女职工工作主要活动安排表
附件2:
序号
活 动 内 容
时间
1
做好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准备工作
1月份
2
慰问“母爱助学”活动对象
2月份
3
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系列活动
 
3月份
4
召开县(市)区工会女工工作会议
5
全面推进签订女职工权益专项合同工作,积极推进签订行业性、区域性女职工权益专项合同,不断深化“532”计划,开展专项调研或检查
 
4-6月份
6
迎接省总来通开展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联合督查活动
 
第三季度
7
在女职工人数较多的行业开展女职工职业技能比赛
8
举办一期工会女职工干部培训班
第四季度
9
深化发展女职工心灵家园工程
全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