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和谐家园
南通烟滤嘴有限公司创建和谐企业事迹材料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2-01-11
和谐关系催人进  如沐春风踏歌行
---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
      我公司始建于1981年,是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也是全国最早使用醋纤丝束生产烟用滤嘴的厂家。近年来,在各级政府以及江苏中烟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公司以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为抓手,着力打造企业科学发展新平台,努力构建职工权益维护新机制,有效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稳定。
      一、坚持以开明开放的姿态问计于民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开明开放的管理理念,将“创新、进取、奉献、和谐”八字企业精神融入到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创建中。公司领导坚持深入一线“把脉会诊”、解疑释惑,自觉站在企业发展上谋划工作,围绕职工的利益思考问题,借助职工的智慧来改进工作,让做出的每一个决策、采取的每一项措施,都能符合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和现实需要,以尊重赢得支持,以实干凝聚人心。同时,摆正位置、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虚心接受来自普通员工的“指手画脚”,认真聆听来自基层一线的“评头论足”,真正做到员工评价全覆盖,员工监督全方位,员工满意全过程。
     “用机制行事,以制度管人”是公司的一贯做法。我们充分利用职代会这一职工参政议政平台,大力发展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凡是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关乎职工切实利益的重要事项都必须提交职代会讨论通过,并有序地抓好落实。坚持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多年来,经工资集体协商职工的年工资增幅均超过10%,实现了职工工资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提高、企业效益增长而增长。近年来,未发生一起集体劳动争议和因劳动争议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员工没有因劳动权益受侵犯提起劳动争议仲裁,形成了“企业爱我、我爱企业”的和谐局面。同时,定期开展合理化意见征集活动,在橱窗和内部网络上开辟企务公开专栏,设置举报箱,不断规范企业管理行为;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探究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由一线职工撰写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论文连续多年获得行业表彰。
       二、坚持以勤勉务实的举措施惠于民
      公司坚持以“快节奏、高标准、实工作、好状态”为最高标准和根本要求,时刻注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从企业发展中得到实惠。
针对员工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想方设法的办实、办好。扎实抓好“一堂一舍”,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改造装修职工食堂,加强卫生管理,以“营养可口、种类多样、吃饱吃好”为准则,做到每餐四菜一汤,荤素搭配;通过与有关部门的多次沟通,租赁了多套社会廉租房,顺利解决了近年来新进员工的住宿问题,并为他们统一配置了床上用品及生活必需品,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享受到家的温暖;每年都会组织员工进行体检,男职工每年一次,女职工每年两次;安排工会工作人员参加了南通市妇联举办的维权培训班,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使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有了更明确的依据,针对性更强。
    “培训是给员工的最大福利”。公司以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坚持把人才资本作为企业核心资产来经营,通过建立健全“精一会二懂三学四”职工培训计划,开展“师带徒”活动,实施“岗位练兵、岗位竞赛”员工素质提升工程,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工作主动性,历练出一批企业急需、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公司上下“比学赶帮超”氛围渐浓。公司还分批组织职工工开展素质拓展和军训活动,挑战自我、启发智慧、增进感情、熔炼团队。同时,公司通过组织开展“读书月”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提升职工的审美情趣,为打造一支得力、给力的职工工队伍奠定了基础。
      三、坚持以和谐人本的文化聚力于民
      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志存高远、和谐奋进”的大企业精神,鼓舞激励和凝聚职工,以先进文化激活劳动生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工会定期邀请离岗休养职工回企业参观新貌,公司领导全程陪同并亲自作企情通报,让他们切身感受企业日新月异的新变化,共享科学发展的新成果。公司在按时足额缴纳为所有职工办理“五险一金”外,还通过参加南通市大病救助和建立公司内部的医疗互助制度,切实提高职工生活保障待遇。每逢节假日,公司还以主题联欢会、乒(羽)友谊赛、飞镖比赛等文体活动形式,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每年公司都会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职工生日时,公司有一份祝福送到职工手上;职工生病时,企业有一份关怀传递到床头。在“强大自我、回报社会”理念的感召下,公司领导树榜样、立标杆,鼓励员工献爱心、送温暖,勇担社会责任,尽显博爱之心,和谐氛围渐入佳境。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荣膺“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称号,成为南通市仅有的五家上榜单位之一。
    公司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征程上,呈现出人心思进、开拓奋进的喜人景象。今年1至10月,累计实现销售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税利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6亿元,同比增长91%,成为滤嘴行业名副其实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