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管理 > 和谐家园
海门市总工会力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上台阶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1-04-18
 
    海门市总积极开拓思路,力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再上新台阶。具体是:
    一、主动参与,在源头维护上显作为。积极表达和反映职工呼声、建议,推动党委、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为落实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积极依托和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功能,会同劳动、安监等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活动,纠正用人单位非法用工行为。引导企业工会通过开展“回头看”、“协商共决”等活动,对企业内部规章制度、劳动合同文本等制订、出台、公布、执行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参与和监督,源头保障职工权益,规范企业劳动关系。
    二、丰富举措,在机制建设上再强化。大力加强非公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规范化建设,努力畅通职工诉求表达和民主管理渠道。深入推进集体协商特别是工资集体协商,促进职工与企业在和谐稳定中共享发展成果。特别是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给全市经济社会和劳动关系发展带来的冲击,组织基层工会广泛开展“共同约定行动”,通过凝聚各方共识,引导相互约定,稳定人心,稳定生产,稳定劳动关系。
    三、突出和谐,在深化服务上下功夫。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着力解决和缓解特困职工的基本生活、就业、子女入托就学、基本医疗,廉租房(经适房)申请等民生问题。建立覆盖城乡的“12351”职工维权热线网络、外来务工人员维权工作站、职工劳动合同指导站,组建海门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加强各级工会劳调组织建设,推动并实现与劳动、法院、大调解中心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开展“两创两争、万人劳动竞赛等群众性活动,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着力满足职工精神、文化、技术等方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