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直属工会 > 基层动态
南通中远船务工会开展“三送”活动深受职工欢迎
发布者: 发布时间: 2013-10-16

今年以来,南通中远船务工会进一步强化服务职工理念,继续深入推进“面、心、实”活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广泛开展以“送关爱、送温暖、送文化”为重点的主题活动,受到了公司员工的普遍欢迎。

“送关爱”——关心公司生产安全,关注员工生命健康。

劳动保护监督检查是工会的主要职责,也是公司“人人安全”工程的重要内容。对公司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工会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并督促整改,直至形成闭环。4月底,工会在公司安委会上提出的“船体车间内焊接烟尘排放不畅,有碍员工身体健康”的问题,公司认真重视,并举一反三,随即拨出50万元专项资金,购置了40台焊接烟尘净化器,于6月初整改完毕,作业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这一典型案例,获得了中远船务集团工会的肯定。

6月份,为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网络,加大劳动保护督查力度,工会扩大和充实了劳动保护检查员队伍,实现了前、后方的覆盖,提升了工会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的能力。

夏季高温来临之前,工会继续为生产一线职工配发印有“人人安全”标识的军用水壶,两年内累计发放军用水壶13000余只,投入金额约24万元。工会不定期组织检查冷饮房和食堂饮食卫生状况,确保安全,成立工会干部、劳动保护检查员组成的服务小分队,从7月2日开始,深入生产一线,连续两个月送冰镇绿豆汤慰问职工,开展“祛暑热、送清凉”活动,酷暑中送去了丝丝凉爽。8月中旬,在公司已按规定发放高温费的情况下,工会给公司员工增发高温慰问金约265万元。

工会关心员工身体健康,注意了解员工体检、职业病体检结果,对因身体原因无法适岗者,建议公司调整合适岗位。

“五一”劳动节前夕,为进一步发挥劳模精神的示范、引领作用,公司工会组织各类劳模先进分两批赴湖南张家界疗休养。

“送温暖”——充分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访贫问苦,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从而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和工会组织的亲和力。

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是紧密联系职工群众的重要抓手,贯穿于全年工作,常抓不懈,体现了企业浓郁的人文关怀:春节前夕,集中对离退休人员、困难员工、社会帮扶家庭进行慰问补助,对公司员工及家属进行慰问,发放春节慰问款、物约350万元;对在档的60户困难职工逐一登门走访,分别送上1000-5000元的慰问款;看望、慰问生病住院职工。慰问活动做到了平专结合。

工会完善《困难员工借款管理规定》,符合条件的困难员工可申请最高5万元的无息借款周转,以帮助渡过难关。借助中远船务慈善基金这一平台,积极为职工及其家属因伤病致家庭负担特别沉重的企业内低收入者申报补助,成立一定数量的帮扶小组,捐款捐物,及时救难、助医、扶贫,奉献中远爱心,惠及贫困职工。

截至9月底,工会委托邮政礼仪公司赴职工婚庆现场赠送祝贺鲜花45人次;职工亲属病故慰问89人次;职工生病慰问82人次;退休职工欢送25人次;节日慰问201人次。发放职工生日蛋糕卡33.24万元;发放电影票费用29.06万元;申请慈善基金3人次并发放7万元,借出困难职工借款19万元。

由于领导重视,资金专用,扶贫帮困送温暖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送文化”—— 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繁荣职工文化、塑造工会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中工会组织的应有作用。

春节前夕,公司工会组织举办了以“迎新春书春联,赠吉祥送祝福”为主题的迎新年送春联公益性文化活动,共送出春联400余幅;元宵节在南通、启东两地同时开展“庆元宵、猜灯谜”活动;年内举办了职工乒乓球、羽毛球、书法摄影比赛等文体活动,在职工居住的集体宿舍小区放映电影。同时,各分工会根据各自实际,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活动,如农庄休闲、钓鱼活动、趣味比赛、旅游踏青等。

5月17日,南通中远船务“艺海雅趣”系列文化沙龙拉开帷幕,8月29日圆满结束。鲜明的主题,新颖别致的活动方式,受到员工广泛欢迎。“艺海雅趣”系列文化沙龙是弘扬工会文化,以沙龙形式因地制宜地为职工群众精心打造的活动平台,是工会基于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目标,做出的一次大胆尝试和积极探索。每次活动均邀请专家老师授课,以辅导、互动、交流形式为主,活动对象为职工业余协会会员,活动包括摄影、健美操、健排舞、书法等不同门类,每周推出一期,15期内容各异,先后有500多名员工参加了各类活动。

(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工会 曹克斌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