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海安市李堡镇总工会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做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2-19

当前,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我镇众多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遇到严峻挑战。近日,镇总工会按照市总要求,与人社局、经发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希望当前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时期,劳资双方本着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承担的原则,在集体协商制度框架下,共商共谅、寻求双方利益平衡点,努力推动企业与职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指导意见》对复工企业,明确了特殊时期集体协商的三大原则,即:合法合理原则。在疫情防控期间,双方协商的内容应当坚持合法、合理;利益兼顾原则。在疫情防控期间,劳资双方更应秉承求大同,存小异的理念,既有利于企业的复工复产,又兼顾劳动者合法权益;灵活实效原则。围绕劳资双方普遍关心的、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关系相关事项,开展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的灵活协商,突出集体协商效能,促进劳资双方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指导意见》同时还明确了特殊时期集体协商的主要内容是:一是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措施;二是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返岗职工的劳动关系处理;三是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期间职工的劳动关系处理;四是因受疫情影响企业需要调整工作时间、工时制度、调整薪酬福利、社保缴纳、工资支付方式、年休假和福利假及其他各类假的使用、劳动安全卫生及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具体操作办法和措施;五是因受疫情影响企业需要开展灵活用工的劳动关系的处理;六是其他双方认为需要协商的内容。

对还未全面复工的企业,镇总工会积极协助企业和企业工会尽量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等形式开展集体协商。

截止2月18日,全镇己有近100家企业符合复工条件相继复工,完成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率己超80%。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将在本月底,全面完成全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徐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