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海安市总工会“四大行动”助力“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8-10-22

微信图片_20181017183634.jpg

近日,海安市总工会主席周小军带领市总职能部室负责人专程到曲塘镇调研企业工会工作,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对企业工会工作存在的疑问“寻脉问诊”。这是海安市总发挥工会职能,助推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鼓励重点龙头企业在我市工业经济做大做强、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海安市委、市政府实施了“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计划(经过三年努力,到2021年末,全市力争形成应税销售超100亿企业5家以上,50亿-100亿企业10家以上、20亿-50亿企业20家以上、10亿-20亿企业30家以上)。海安市总工会积极策应市委“5123”行动,专门出台了《关于在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开展“四大行动”助推“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工作的通知》,通过开展“四大行动”,充分发挥全市工会组织在教育引导、服务大局等方面的优势,团结带领全市广大职工为实现“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目标,推动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实施规范建家行动。建好最优的工会组织。全面走访,制定“一企一策”实施方案,推动大企业工会组建全覆盖;全面推行工会组织标准化建设,确保三年内大企业工会全部达到“五星级工会”标准。健全最优的工作机制,重点指导大企业健全优化集体协商、四方商谈、民主评议、劳动争议调解等四项机制。配强最优的干部队伍,对职工人数在200人以上的企业工会配备专职主席;强化工会干部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建立工会工作考核激励制度,对工会组织达到四星级以上标准的大企业工会主席给予每人每月200元—500元的工作补贴,切实让工会干部政治上有待遇、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

二是实施科技创新行动。开展“六小”竞赛。围绕大企业发展目标,深入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窍门、小设计、小建议“六小”竞赛,鼓励职工主动钻研技术,大胆改革创新;每年评选“十佳科技创新成果”、“十佳金点子”、“十佳操作法”,努力扩大群众性科技创新效应,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开展“岗位建功”活动。以劳动模范、金牌员工、海安工匠评选命名和“工人先锋号”创建为载体,扎实开展“聚力高质量·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三年努力大企业中30%的车间、科室、班组创建市(县)级“工人先锋号”,其中创省级以上“工人先锋号”10个,大企业海安工匠、金牌员工总数达40名,市级以上劳动模范达到20名。开展“薪火零距离”活动,积极在大企业中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确保三年内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18个,为企业能级和内涵提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实施职工素质提升行动。着力提升职工学历。与南通市工人业余大学合作,优先做好大企业职工学历提升工作,三年内免费为大企业职工提升学历200人;鼓励大企业主动与省内外高校合作,为大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着力提升职工技能。联合市人社局等部门实施“技能培训促就业”三年行动,通过采取“聚餐式”全员培训、“分餐式”差别培训和“点餐式”个别培训,不断提高职工技能水平;通过开设“职工技能大擂台”,组织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比武,以赛促训,引领职工学技术、钻技术、练绝活。着力提升职工职称。针对大企业规模大、技术工人集中的特点,积极与市人社局合作,开展技能等级考核晋升活动,推动建立技术培训、练兵比武、技能晋级、“工匠”选树、待遇保障五项机制,力争每年有1500名职工实现技能等级再提升,精心打造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绿色通道”。

四是实施关爱暖心行动。开展“四季关爱”活动,为大企业困难职工建档立卡,大力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行动。开展创“星级职工满意食堂”、“职工满意宿舍”、“职工满意工作区”活动,努力为职工营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开展送心理健康讲座进大企业、优秀职工疗休养、送“恋爱学堂”“幸福讲堂”进企业等真情暧心活动。

(海安市总工会宣教网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