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注重政治引领,促高质量发展——通州建总产改进行时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20-09-28

近日,南通市产改办在海安市召开全市建筑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观摩部署会议,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在会上就产改重点举措和取得的初步成效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通州建总集团坚持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坚持党建绝对引领,着力打造党工共创模式

1.狠抓“三个落实”、夯实基础。一是工作责任落实。坚持把工建融入党建工作总体规划、总体部署。二是工作队伍落实。初步形成党组织牵头、工会积极参与、条块结合、同驻共建的党工共建新格局。三是基础硬件落实。公司建立了党校、政校、职校和职工之家,职工活动室,支部活动室,满足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建设及开展活动的需要。

2.强化“三个同步”、抓实措施。一是组织同步设置。始终坚持企业工会组织紧随党组织的成立而建立,大力实施“党群一体化建设”。二是制度同步完善。党组织和工会组织一经建立,同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和工会工作制度;同时建立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三是活动同步开展。公司党委把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与创建示范工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目标同下达,工作同部署,措施同研究。

3.坚守“三个共建”、力促融合。一是突出重点抓共建。项目部有3名以上党员的必须建立党支部。工会组织按照工程项目建到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二是强化载体带共建。公司党委切实把“党旗在建筑工地飘扬”主题活动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品牌项目来抓,工会组织注重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等主题活动。三是企业文化促共建。通过探索实践,形成了具有“通州建总”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集团公司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二、注重职业素质提升,积极开展三项主题活动

1.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通过开展争创活动,促使各项目部广大员工,注重工程创优,重视工地文明,强调安全管理。近年来,公司多名职工被授予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南通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深入开展技能比武活动。公司成立了“职工技术协会”,专门负责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去年底,一名职工参加了全国职工技能比武并荣获第四名,三名同志列入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

3.注重开展培训教育活动。一是注重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利用公司职校、农民工学校等学习基地,组织举办培训班,各类一线职工持证上岗率得到全面提升。二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组织开展学习企业管理和道德教育。积极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认真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培训活动。

三、搭建岗位成长平台,全力打造四类专业人才

1.培养项目管理人才。通过选拔优秀产业工人,进入品牌大学,开展脱产短期管理人才培训,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提升产业工人项目管理水平。目前公司共有一级建造师456名,二级建造师362名。

2.培养争先创优人才。创新奖励激励机制,制订完善《奖惩条例》,全年用于创优基金奖励达500万元。公司自主经营的通州建筑中等专业学校,通过培养,近五年,公司取得高级工证书人员近2千人、技师证书人员1335人。

3.培养科技研发人才。公司创办了通州首家清华大学研究生就业实践基地,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技术中心。公司技术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工法85个,国家专利52项,国家级QC成果50余项等;主编了工程建设国家标准《智能建筑工程施工规范》。

4.培养新技能应用人才。公司承建的南通地铁1、2号线标段工程,开创了南通建筑企业跨界轨道交通领域施工的先河。为培育新技能应用工人队伍,公司轨道交通项目部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了轨道交通学社,注重发挥了劳模队伍和党组织的双重引领作用。

四、完善权益维护机制,全面落实五项基本"保障"

1.确保“劳动报酬权”。《公司章程》明确职代会的职能和作用,公司党委支持职代会制度,通过召开职代会,民主协商劳动报酬,重点以岗位贡献、责任大小、绩效优劣为基本要素,推行工资协商制。

2.严格“劳动安全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隐患排查随手拍”等活动,有力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维护职工的劳动安全权。不断完善劳动健康安全制度,严格执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3.坚持“生活保障权”。公司党委牵头、组织工会出台《员工互助会章程》,通过员工互助形式,强化了对特困员工、患重病职工的帮扶。公司上下形成了生活互助、困难互帮的浓厚氛围。今年疫情期间,公司上下员工捐款100万元用于抗疫。

4.强化“人格保障权”。始终把尊重工人、尊重人格,平等相处作为维护工人权益的一项基本内容,紧持做到人人平等,特别对外来务工人员,做到与本地职工一视同仁。创办《通州建总》企业报和公司网站,鼓励职工积极写稿,宣传先进事迹,弘扬正气。

5.重视“文化娱乐权”。建立活动阵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鼓励职工参加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不断强化企业文化建设。各基层党组织和分工会每年至少开展不少于四次的文体竞赛活动。组织参加的全国级、省、市文体比赛获得名次。

下一步,通州建总还将继继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强有力的管理和施工人才队伍,在项目管控中运用“互联网+”模式,瞄准智能化方向,促使施工管理现代化,确保项目运行可控、节约、环保,实现项目建设人人创佳绩、处处争一流。

(区总工会纪宝莉、刘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