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到田头车间工地,听新时代劳模故事 幸福街道冬训课堂创新植入“情境教育”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03-19

在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奋斗的豪情,激励着各行各业劳动者向着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进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诠释劳动美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精神传承、技术攻关、人才培养、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幸福街道总工会会同幸福街道党工委宣传部门,在全街道党员群体中开展劳动冬训课堂活动。通过走田头、访车间、进工地等系列一线冬训课堂讲课,让每一位劳模形成一面旗帜,用劳模自身的引领示范,点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火种”,不仅提升了街道党员队伍政治素质、道德素养,推动幸福街道高质量发展,更促进了“劳模精神”薪火相传、不断燎原。

挖掘独特的劳模资源

截至目前,幸福街道共有25名劳模,其中全国劳模1名,省劳模3名,市劳模13名,区劳模8名。在港闸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还出现了以公司党总支书记李汉林为首的“劳模群体”,仅一家公司就涌现出3名市劳模、1名区劳模,实属罕见。25名劳模,绝大多数都是党员,如何发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引导党员发挥先进性,成为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八年淬火成钢,一朝画龙点睛。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工会主动搭台、劳模主角唱戏,自今年1月28日街道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共计举办了4场别开生面的劳模冬训课堂,先后邀请港闸区劳动模范、飞悦农业公司蔬菜种植能手赵如海,南通市劳动模范、港闸市政公司党总支书记李汉林,江苏省劳动模范、南通美亚活性炭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志泉,江苏省劳动模范、原幸福村党总支书记李家泉,走上冬训课堂,讲述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劳模故事,赢得了党员们的交口称赞。

让冬训变得更接地气

以往,每年的冬训多是在会议室开会、听报告、听讲座。在幸福街道,今年的冬训则换了个“玩法”,工会组织党员们下田头、进车间、到工地,集体走进劳模工作的基层一线,身临其境地感受劳模工作的艰辛与不易。“通过这种‘情境教育’,让冬训更接地气,带领党员迈开腿,走出办公室,零距离感悟劳模背后的故事,对于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转变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大有裨益。 在美亚活性炭制品有限公司,公司掌门人、省劳模施志泉公开承诺:为了防止员工上下班途中赶时间出事故,每位员工一月当中可以有一到两次因事迟到或早退,公司照旧会以满勤记录。“如此周到细致的人文关怀,让我们深受教育。现在,我们正在打造服务型机关,百姓来办事,我们也应该拿出足够的耐心,为群众多等一等,多加会班,这都是应该的。”参加劳模冬训课堂后,幸福街道机关党支部书记张惠兰感慨地说。在施工过程中怎样践行工匠精神,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在工作中,如何发挥党员和劳模的双重示范带头作用?2月25日,幸福街道党员干部们相约走进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管线迁改及交通疏解施工01标港闸市政公司施工现场,聆听市劳模李汉林的故事。

让劳模党支部“薪火工程”在一线延伸

2018年由市总工会牵头,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共同成立领导小组,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劳模党支部“薪火工程”实施,并将劳模支部“薪火工程”纳入企业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同年,港闸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快速行动、迅速落实,高标准建成劳模党支部“薪火传承”在行动阵地,并受到市总、区总高度肯定和认同,劳模冬训课堂是对其中一个项目“传精神行动”的具体践行,这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劳模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向一线延伸的创新实践。将劳模先进事迹和劳模精神宣讲活动同党员冬训相结合,用劳模精神激励党员成为“急难险重冲在前、攻坚克难干在前”的表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为引领,把各级劳模紧紧团结到党组织周围,借力冬训大舞台,二者相互促动、共同提升,把劳模冬训课堂共同打造为劳模、党员增强先进性的基地。

劳模是极其光荣的称号,劳模冬训课堂通过劳模自身的榜样作用,带动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引导广大党员把认真、敬业、执着、创新作为责任担当和职业追求,充分发挥劳模冬训课堂战斗堡垒作用、精神传承作用,让劳模冬训课堂成为推动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的“主推剂”、促进党员成长进步的“加油站”,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港闸做出新贡献。

(供稿 陈慧君,通讯员 港闸区总工会 吴梦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