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工会在身边 贴心走帮服——市总工会走帮服活动记实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8-08-10

“走帮服”是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有效载体,也是工会组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的工作需要。活动开展以来,市总工会走访组多次深入田间地头,通过走访调研、交心谈心等方式,深入了解群众的诉求,共同探讨致富计策,并围绕亟待解决的问题落实帮扶措施。

一、用双脚丈量民情

倾心倾力走访。市总工会走帮服联系村居为余东镇八一村、旭宏村和勋兴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去年全覆盖走访2274户农户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着重走访重点户和外来人口,走帮服工作组来到田间地头,和农户结“对子”、攀“亲戚”,补短板帮民富、解难题助发展、化矛盾促和谐,倾听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听取他们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做到记录翔实。共走访农户288户,村居3个。八一村12组游美林家缺衣少物,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在第二天为老人送去衣物、被子、米、油等生活必需品。除常规走访外,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于5月25日在旭宏村村部、6月6日在八一村村部以及7月6日在勋兴街道开展了“双访”活动,共接待群众22批43人次。

会商解决对策。市总机关对走访的农户提出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梳理汇总,接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主要涉及农村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农村文化事业、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等各个方面。归纳总结诉求反映16条,目前已办结12条,其余诉求正在积极协调统筹中。市总工会主席姜敏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对“走帮服”的工作要求,以解决问题为关键,切实发挥市总工会、余东镇及联系村居党支部的作用,针对村级层面资金缺少的问题,市总工会分别提供一定的资金帮助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出资8万元为旭宏村修筑一条道路,出资5万元为八一村扩建村部便民服务中心,出资2万元为勋兴街道平整健身场地及完善图书馆配套设施;对符合要求的因病致贫户、因学致贫户,由村委会结合清单进行核实,镇工会审核把关后报市总审定,纳入市总特困职工救助、大病统筹、金秋助学范畴;对群众普遍反映的急需解决的基础建设、环境保护等问题由村委会拟制方案后上报余东镇。

图片1.png

二、用行动解决难题

落实主体责任。对于摸排的问题和反映的困难,市总走访组对症施策。在镇、村一级能解决的,及时沟通反馈,督促解决到位;涉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问题,详细记录、做好对接,跟踪抓好落实;需要市级层面统筹解决的,提出方案,逐级上报;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帮扶责任人完成帮扶任务情况实行定期公示,并把帮扶工作情况列入机关党员作风考核和党员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与评先评优挂钩,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强化措施落实。市总工会主要领导带头,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在“走帮服”活动中,切实做到“四个一”,即帮助群众寻求一条致富门路或就业渠道、提出一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意见、参与调处一起矛盾纠纷、结对帮扶一个困难户。今年截至目前,市总机关工作人员个人帮扶困难群众36户,帮扶资金和物资25200元。

图片2.png

三、用温暖关爱群众

结对帮扶特困职工。除了结对帮扶困难群众以外,市总工会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与37户特困职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今年上半年,市总工会机关干部职工纷纷走进特困职工家中,询问了解特困职工家庭的致困原困,出点子,想办法,通过一对一、点对点,制定好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帮助特困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市总工会要求帮扶联系人在深入了解帮扶对子实际情况的基础上,上半年和下半年至少上门走访帮扶对象各一次,为早日实现特困职工家庭精准脱贫,发挥市总工会党员干部职工的示范带头作用。

帮助群众解决实事。八一村村民李鹤球身患重病,家里仅靠他的妻子在工厂微薄的务工收入,还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其中女儿在上大专,儿子上高一。市总工会主动联系余东镇总工会,积极帮助其申报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大病医疗救助及金秋助学,目前市总工会已为他家解决3000元大病救助金,3000元的金秋助学款也将打到其银行卡上。该村有30多名老同志,每个月都要定期集中学习,今年订了12份学习杂志,老同志们觉得不够看。他们希望订阅《大江南北》杂志供老同志们阅读学习。市总工会了解情况后,立即订阅了10份《大江南北》,每月按时寄送到余东镇八一村村部。市总机关党员干部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的农户家庭有成员外出打工,当前,农民工最关注的是劳动合同、保险福利、工伤待遇以及孩子上学等方面的法律和政策。针对这种情况,市总工会有的放矢,组织工作人员发放《职工维权常识100问》等维权资料。

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践行“走在实处、帮助有方、服务长效”的理念,俯下身子、接上地气,真正听“百姓声音”,做“百姓实事”,解“百姓难题”。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