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快讯
建好“爱心母婴室” 当好女工暖心人
发布者:汪春荣 发布时间: 2019-11-22

近日,记者在海门市正余镇中联世纪集团看到,20多平方米的爱心母婴室内温馨整洁,空调、冰箱、水池、饮水机、婴儿床、沙发、刊物、绿植等一应俱全。小冰箱内,新鲜的母乳正安然存放着……,这是海门爱心母婴室创建的一个缩影。

推动“爱心母婴室”创建是深化拓展女职工普惠服务和落实女职工关爱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导向、企业运作”的总体思路,海门市总工会从2017年起开始就“爱心母婴室”创建工作进行顶层设计,破题立意。

近三年来,海门市总工会力促建成一批成熟一批,成熟一批发展一批,全市“爱心母婴室”呈现出数量不断增长、质量不断提升、功能不断拓展的良好势头,先后已有50多家企事业单位创建成功,实现了“爱心母婴室”“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的转变,为备孕期、怀孕期和哺乳期女职工安然度过女性特殊生理阶段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高标准定位。把“爱心母婴室”创建作为工会关心关爱女职工的有效抓手,通过调研摸底、精心策划,发文部署,就“爱心母婴室”的固定场所、硬件设备、宣传氛围、卫生安全、专人管理等建设要求进行明确规范,确保“爱心母婴室”建设过程中既因地制宜又规范操作。市总工会工作要求得到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响应。各区镇系统工会动员辖区内职工人数较多、条件成熟的企业积极创建“爱心母婴室”,并做到精致温馨,硬件到位,专人管理。

多功能拓展。许多建成的“爱心母婴室”在功能拓展、延伸服务上不断创新。如正余克莱克、临江现代制药、三厂慧聚药业、常乐中南集团、海门港新区首帆动力、海门自来水公司等单位不仅把“爱心母婴室”作为提供给哺乳妈妈们的私密空间,还作为健康教育交流的场所,心理调适的场所,定期举办讲座,供职场妈妈们放松心情,调节情绪,真正发挥“爱心母婴室”小空间,大关爱的服务功能。

目标化考核。将“爱心母婴室”创建主动纳入海门市总工会对各区镇系统工会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做到下达指标充分沟通,遇到问题协商解决,创建成功通报奖励。具体为:下达指标前,他们与各区镇系统工会充分沟通,以确保下达指标精准性;在创建过程中,他们对所有创建单位进行现场调研,了解创建进度,及时协商解决遇到的问题,以确保创建质量效果;创建结束后,他们逐家考核,通报奖励。2017年对创建成功的20家企业“爱心母婴室”每家给予2000~3000元的奖励。2018年的创建成效显著,“爱心母婴室”更具合理性、实用性、美观性,对创建成功的16家“爱心母婴室”每家给予5000元的奖励。2019年已有17家单位积极申报,下阶段将现场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单位由海门市总工会统一挂牌,并给予不同等第的奖励。

(江苏省海门市总工会 方振亚 )